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正式開展首階段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圖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介紹文件重點。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正式開展首階段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文件提出特首普選產生辦法共7個重點諮詢議題,包括提名委員會人數和組成、選民基礎、產生辦法、提名特首候選人的程序等,以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3個重要諮詢議題。政制諮詢專責小組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出,希望各界討論普選時必須考慮三方面,一是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的要求,二是方案有機會能得到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香港市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三是方案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她說,香港已經正式進入迎接普選的「大直路」,各界需求同存異,「一步一步收窄分歧,一點一滴凝聚共識」,達至普選目的。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宣讀7頁聲明並隨即公布政改諮詢文件,並即場接受立法會議員的提問,以表示對立法會的尊重及誠意。

 其後,她聯同兩位專責小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舉行記者會,親自向傳媒及公眾解釋諮詢文件的內容。政府即日也設立了網頁及派發小冊子,介紹是次政改諮詢文件的內容。

須在《基本法》人大決定框架下

 在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第一階段諮詢文件內容,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及政治體制的設計原則;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考慮的議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可考慮的議題,並附上相關的法律文件包括人大常委會2004年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的解釋及決定,以及2007年的決定等。

 文件根據香港政制發展背景和原則,在《基本法》及全國大常委會框架下,就特首普選產生辦法列出重點議題,開放式諮詢公眾,其中特首產生辦法的7個重點諮詢議題包括:提名委員會人數和組成、選民基礎、產生辦法、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2017年行政長官的投票安排,任命行政長官的程序與本地立法的銜接,及行政長官的政黨背景。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3個重要諮詢議題包括:立法會議席數目和組成、功能界別的組成和選民基礎,及分區直選的選區數目和每個選區的議席數目(見表)。

 有關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的定義,當局因考慮到有關的要求不言而喻,故未有納入文件的諮詢範圍內。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上發表的聲明強調,在討論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時,應同時考慮香港特區及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決定權力、特區的政治體制的設計原則,及修改特區政治體制須遵守的程序。在達至最終普選目標的過程中,及在制定落實普選的模式時,必須確保有關的產生辦法符合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和遵循在《基本法》下4項政制發展的主要原則,即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循序漸進;適合香港實際情況。

三方面考慮特首立會產生辦法

 同時,在處理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時,社會須充分考慮3方面:

 一、方案必須嚴格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和相關的決定;

 二、方案有可能得到香港多數市民支持、有可能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及有可能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或備案;

 三、方案所訂立的選舉程序在具體操作上是實際可行、簡潔易明,方便選民行使投票權,並能維持一個公開、公平及公正的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已經正式進入迎接普選的「大直路」,她理解政制發展向來是具爭議性和極之複雜的課題,也不會低估這項工作的難度,更不會迴避。

 她呼籲廣大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共同為落實普選的目標,為香港的未來,以開放包容的心,以求同存異之志,理性務實地討論:「分歧,需要各方一步一步地收窄;共識,有賴大家一點一滴地凝聚。特區政府今日發表《諮詢文件》,展開公眾諮詢,是踏出了第一步。未來,是掌握在大家手中。」

 公眾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諮詢文件,或於網頁(www.2017.gov.hk)下載。

相關新聞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圖)
深增活禽檢疫 每日消毒4次
高永文:社區爆發風險低 (圖)
護士3年增一成 醫局再招2,100人
社聯新總裁盼《施政》提長福政策 (圖)
廣東果金暫無意擴至福建省
懲教署演習 (圖)
工聯會請願 促長者醫券內地適用 (圖)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2017年特首普選及2016立會選舉議題
歷史說明:中央誠意推動落實香港普選
港政治體制決定權屬中央 (圖)
倘原地踏步 社經政治定不穩
任重道遠:特首於政改憲制角色「獨一無二」
與各界交流不偏聽 表達意見須合法
民間方案違法理基礎會提點 (圖)
遵循基本法4原則定普選模式 兼顧各界 經濟發展 循序漸進 適合港情
港政制建基憲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