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倘原地踏步 社經政治定不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宣布展開為期5個月的政改公眾諮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形容,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已經清楚訂出特首普選時間表,香港現正進入成功落實特首普選的「大直路」,期望各界在整個諮詢過程中,能夠本著最大包容及最務實態度,收窄分歧凝聚共識,政府有責任避免香港社會、經濟、政治穩定性因原地踏步出現的不良後果。但她同時強調「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為此,諮詢文件詳細交代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內容,以至政治體制設計原則,深信按照法理基礎定能凝聚共識。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已經清楚訂出特首普選時間表,香港已經進入成功落實普選特首的大直路,必須有賴大家在整個諮詢過程中,本著包容互諒與誠懇態度,盡可能收窄分歧建立共識,但必須強調「普選必須依法辦事」,「所以,政府發表諮詢文件中,會詳細交代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內容,以至政治體制設計上的原則,相信只有按照法理基礎及抱有包容態度先可以收窄分歧」。

避免全社會都失望

 她隨後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說,政制改革涉及香港未來長遠經濟和社會發展,現時市民對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抱有很大期盼,若原地踏步,全社會都會十分失望,政府的工作正正要避免這種後果出現。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揚言,香港早對2017年「一人一票無篩」普選特首凝聚共識,質疑當前只有技術性分歧。林鄭月娥反駁指,香港要達至普選特首的目標,涉及相當複雜的法律議題有待凝聚共識,正如過去幾個月接獲好多不同普選方案,亦非涉及簡單的技術問題,「我不可以完全同意議員講法。如果只是技術性分歧,工作可能會簡單好多。香港現時已經有普選目標亦有清晰時間表,但要達致目標恐怕還涉及政治和法律基礎等問題。換言之,政府提議的做法最終能否得到三分二議員通過,恐怕並非單是技術問題可以包含」。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坦言,若香港未能凝聚共識、未能收窄分歧、產生辦法未能通過,政府有否應對措施。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指,香港市民對2017年普選有好高期望,若最終原地踏步無法順利通過,恐怕不是單由特區政府能夠承擔,而是整個社會都要付出代價,所有市民都會感到非常失望,甚至為今後香港社會、經濟、政治穩定性均帶來不良後果,政府會用最大努力就複雜議題爭取共識,提出有一定機會獲大多數議員支持通過的建議做法,但最終能否通過,全賴議員各自的決定。

相關新聞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圖)
深增活禽檢疫 每日消毒4次
高永文:社區爆發風險低 (圖)
護士3年增一成 醫局再招2,100人
社聯新總裁盼《施政》提長福政策 (圖)
廣東果金暫無意擴至福建省
懲教署演習 (圖)
工聯會請願 促長者醫券內地適用 (圖)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2017年特首普選及2016立會選舉議題
歷史說明:中央誠意推動落實香港普選
港政治體制決定權屬中央 (圖)
倘原地踏步 社經政治定不穩
任重道遠:特首於政改憲制角色「獨一無二」
與各界交流不偏聽 表達意見須合法
民間方案違法理基礎會提點 (圖)
遵循基本法4原則定普選模式 兼顧各界 經濟發展 循序漸進 適合港情
港政制建基憲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