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西灣納郊園 發叔動議遭否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多個環團組成的「保衛郊野公園行動」在立法會門外野餐,支持政府的修訂令。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政府早前以「先訂立、後審議」方式刊憲,把3幅「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其中大浪西灣涉及私人土地,遭當地村民反對。立法會昨日討論由立法會議員劉皇發提出,廢除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議案,議員意見分歧。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強調,把西灣村納入郊野公園範圍,絕對沒有剝奪村民現有土地權益,居民日後可申請增建丁屋。劉皇發動議最後遭否決。

身兼鄉議局主席的經民聯議員劉皇發提出議案,反對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他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政府強行把西灣村私人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卻沒有給予合理賠償,業權人將蒙受巨大經濟損失,擔心建屋申請獲批機會近乎零,土地價值急跌,形容政府做法「於法不合、於理不通、於情不乎」。

劉皇發稱,港英政府於1979年與鄉議局作出多項承諾,包括不把私人土地和有人居住的鄉村納入郊野公園、郊野公園須距離鄉村最外圍至少300呎、郊野公園不會影響村民土地權益等,認為政府是次修訂令如同違反當年契約。 他更指,政府說法令他想起日本帝國主義抬頭,把併吞東亞行動稱為建立「大東亞共榮圈」,把性奴隸稱為「慰安婦」。

黃錦星:可申增建丁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重申,當局絕對沒有剝奪村民現有土地權益。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後,現時小型屋宇和農地土地仍受尊重和保護,當地居民如有需要,可申請增建丁屋。漁護署將加強資源和人手保護當地環境,適當改善硬件和軟件,以至與村民和非牟利組織合作管理協議計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投放資源,進行保育和環境教育工作,達致多贏局面。

葛珮帆指影響村民權益

會上,議員對大浪西灣應否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意見分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政府應與村民商討如何同時保育和保留鄉村式發展,及以換地等方式賠償,形容當局做法如同把私人物業納入法定古蹟,必對村民權益構成影響。

石禮謙憂濫用「先訂後審」

石禮謙支持劉皇發提出的修訂,擔心政府日後會濫用「先訂立、後審議」方式,政策刊憲後造成既定事實和不可逆轉的影響。

立法會最後以功能界別13票贊成、14票反對、2票棄權;地方選區9票贊成、22票反對、1票棄權,否決劉皇發提出的修訂。若一切順利,當局修訂令將於本月30日起生效。

另一邊廂,西灣村村民、鄉郊人士等共數百人,昨日在立法會外示威,聲援劉皇發動議。由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保衛郊野公園行動」,亦在立法會門外野餐,支持政府修訂令。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部分立法會議員亦有參與。

相關新聞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圖)
深增活禽檢疫 每日消毒4次
高永文:社區爆發風險低 (圖)
護士3年增一成 醫局再招2,100人
社聯新總裁盼《施政》提長福政策 (圖)
廣東果金暫無意擴至福建省
懲教署演習 (圖)
工聯會請願 促長者醫券內地適用 (圖)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2017年特首普選及2016立會選舉議題
歷史說明:中央誠意推動落實香港普選
港政治體制決定權屬中央 (圖)
倘原地踏步 社經政治定不穩
任重道遠:特首於政改憲制角色「獨一無二」
與各界交流不偏聽 表達意見須合法
民間方案違法理基礎會提點 (圖)
遵循基本法4原則定普選模式 兼顧各界 經濟發展 循序漸進 適合港情
港政制建基憲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