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電影已走出低潮 陳嘉上望香港人多發放正能量


放大圖片

■陳嘉上坦言現在的香港電影已經過了最辛苦、最困難的時候。

採訪:植毅儀

攝影:黃偉邦

場地:順壹日本料理

陳嘉上的《四大名捕》去年在內地收超過2億票房,但卻在香港無聲無息地上畫及落畫。今年《四大名捕2》在香港上畫,陳嘉上特意抽空回港做宣傳,對於被標籤為拍合拍片的導演,陳嘉上坦言如果唔拍合拍片,便會把內地市場拱手相讓給荷里活,而且內地市場大,一定要去顧及,否則香港電影便根本不夠資金。

陳嘉上專程從內地回香港宣傳自己的電影,他表示好多謝老闆堅持在香港發行此片。他說:「香港電影對手是荷里活片,去年第一集在香港上,沒有人知道,自己感到有點失落。這電影在內地好收得,但我心中最想是香港人知,同入場睇。」

不要用有色眼鏡睇合拍片

電影根據武俠小說家溫瑞安的作品《四大名捕》改編,故事一開三來拍,未知《四大名捕2》票房如何,但第三集的拍攝工作已經如箭在弦。電影找來內地一線演員吳秀波、鄧超、劉亦菲及香港演員黃秋生、鄭中基等領銜主演,陳嘉上自言很多重心戲都是放在香港演員身上。「不知何時開始,香港人見到合拍片總覺得是為迎合內地市場而拍的電影,有些有心人,總用有色眼鏡去睇合拍片,把合拍片標籤化。正如現在有一部分人喜歡把內地人稱為『蝗蟲』,這種心理同語言上的暴力其實是很可怕。香港是全中國最先進的城市,所以全中國的人都想來看看。當然就算北京、上海這些城市,都和鄉村有分別,香港人應該自豪香港人有文化,別人做得唔好,你應該去教他們。我反對『邊緣化』這個詞,香港是內地的學習對象。香港電影為何影響力深遠,就因為香港電影去到任何地方別人都睇得懂。在我而言,人,就是觀眾,根本沒有任何區分,再說,我們以前的香港電影在韓國、菲律賓和印尼等都有市場,這是因為電影是拍給人看,而不是給某種人看。如果唔拍合拍片,我們便會把內地市場拱手相讓給荷里活,而且內地市場大,一定要去顧及,否則香港電影便根本不夠資金。」

多謝政府協助業界

 香港電影經歷過高低起跌,陳嘉上坦言現在的香港電影已經過了最辛苦、最困難的時候,像近期麥浚龍執導電影《殭屍》,有很好票房。很多電影人常埋怨香港政府為電影業所出的力太少,但身為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會長的陳嘉上不認同這講法。「香港在97年後,董生(董建華)成立了『文化及創意產業委員會』,吸納本地和海外精英共謀對策,開拓市場。現在政府有很多規定要幫手,若是以前,你在街拍電影,會比黑社會收陀地。當然我知好多電影人埋怨,在香港拍電影,申請呢度又話唔得,果度又唔得,但人家荷里活電影變型金剛就咩都得。但其實好多困難來自民間,好多時是地產商唔合作。香港演員也出現斷層情況,因為製作費唔夠多,電影票房要同老闆交代,所以用來用去都是那幾個演員,新生代演員好難發展,但我覺得未來情況會有改善。其實香港社會同香港的電影業都應該比多些正能量出來。」

相關新聞
辦演後藝人談推介名角 吳仟峰鄧美玲演何非凡名劇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公佈得獎名單 姬蒂白蘭芝成影評人寵兒 (圖)
爆Barron先動手 施襲者澄清蓮莎非主謀 (圖)
謙稱人生閱歷不足 李鍾碩盼演技得到認同 (圖)
GaGa倫敦扮樹賀聖誕 (圖)
FT Island李弘基爆無拉褲鏈
娛聞雜碎 (圖)
新光2014年主攻戲曲文化藝術表演 黎耀祥 蓋鳴暉演舞台劇《小明星》 (圖)
香港電影已走出低潮 陳嘉上望香港人多發放正能量 (圖)
楊千嬅爆老公「小兒科」魔術 (圖)
為好友獻鮑魚 吳孟達將演歐陽震華老竇 (圖)
小儀被兩猛男獻殷勤 (圖)
張敬軒首做頒獎禮司儀緊張 (圖)
女姐生前心繫香港粵劇發展 八和讚:為藝術鞠躬盡瘁的鬥士 (圖)
憶60年前合作拍《家春秋》 阮兆輝爆年輕紅線女「貪玩」 (圖)
女姐墨寶永留新光 戲迷提出舉行公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