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姐生前心繫香港粵劇發展 八和讚:為藝術鞠躬盡瘁的鬥士


放大圖片

■2013年3月31日八和粵劇學院學員探訪紅線女藝術中心,獲女姐親自接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焯羚、李慶全)屹立舞台75年的著名粵劇藝術家紅線女(女姐)8日晚在廣州病逝。粵劇界失去了一位泰斗,消息傳到香港,梨園人士紛紛表示悼念。不管是與女姐曾合作的同輩或受其指導的後輩均表惋惜,追憶往事令人心痛不捨,更感激女姐對粵劇界的貢獻。香港八和會館昨日發出悼念通告,指一代名伶紅線女辭世,粵劇界除了痛失一名傑出的表演藝術家外,也同時失去了一位為推廣粵劇藝術鞠躬盡瘁的鬥士;她的離去是全國藝術界的莫大損失。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讚紅線女是粵劇一代宗師,女姐生前希望香港粵劇能繼續領導粵劇發展。

 紅線女成名於香港,雖不在港居住,仍一直記掛香港粵劇發展,2012年7月17日女姐來港出席油麻地戲院開幕禮;汪明荃曾邀請她今年11月1日來港參加八和會館的60周年活動,紅線女答應了,但因腰患未能出席。當時女姐親自與汪明荃通電,抱歉因傷未能成行,並叮囑向傳媒轉述她的賀詞:「恭賀八和成立60周年,會務昌隆,並希望八和繼續領導粵劇發展,帶領粵劇邁向世界。」可見女姐對香港八和會館及本地粵劇界均愛護有加。

香港電台推特備節目

 八和讚揚女姐為發揚粵劇奮鬥了一輩子,自成一派的卓越表演藝術,實為粵劇界的儀範。她推廣粵劇不遺餘力,對於後輩的請教,來者不拒。去年八和粵劇學院學生到廣州交流演出,女姐不但出席觀賞學生的演出,更親自在紅線女藝術中心接待交流團,更即席指導及訓勉學生,宗師的教誨令學院學生終身難忘。香港八和會館會繼續努力粵劇藝術的承傳工作,不會辜負女姐的厚望。

 另外,香港電台為紀念這位在粵劇界作出卓越貢獻的藝術家,推出多個電台及電視特備節目,邀請文化界嘉賓與大家一起追思紅線女的傳奇事跡及回顧其藝術成就。

芳艷芬深感惋惜

 女姐突然離世,跟女姐情同姐妹的名伶芳艷芬(芬姐)深感惋惜。她憶述當年一齊演出的往事:「我雖然年紀較女姐小,但我們是同期出道,很多時都被安排站在花旦身後,做拿宮燈的宮女,因此,我常跟女姐說,未知哪天輪到我們站在那位置。」芬姐表示兩人已多年沒見面,記得有一年到廣州,女姐很熱情也特別前來接自己。只是女姐來港,自己家事繁忙,因而無緣見面,但10年來大家也有通電,最記得有一次女姐致電給自己,透露她現在已經有曾孫了,我當時說:呀!我就無喎!」芬姐又指大家情同姐妹那麼多年,並慨嘆:人生就是這樣,大家珍惜喇!對於紅線女去世一事,白雪仙透過高太表示:「在心中懷念就可以,不用特別說出來。」

徒弟南紅到廣州送別

 曾跟紅線女拜師學藝的徒弟南紅表示,於前晚九時許收到女姐逝世消息感到很突然:「我好耐無見過佢。前幾日打過電話畀女姐,仲傾髐@大輪,覺得女姐精神好好,估唔到係最後一次通話。」南紅表示稍後會親自到廣州送別師傅女姐。

 南紅透露跟女姐學戲跟了大約六年,雙方關係一直很好,雖然未有機會讓女姐親自授教,但仍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她說:「我]關係很好,女姐對我好好,佢其實無正式執手教過我咩洁A因為主要我未到畀佢教龠布q,因為粵劇好難學,當時主要是一路跟住佢觀摩,我從佢身上學到好多東西,對於佢離世我真的很不捨,心裡面好難過。每次女姐一來香港都會叫我陪她四處去看看,食飯。」

蓋鳴暉望一路好走

 名伶林家聲的已故妻子紅荳子是紅線女徒弟,對於女姐去世感到惋惜,但得知她是心肌梗塞離世,也是去得安詳。女姐生前很疼愛紅荳子這徒兒,時有往來,是故聲哥與女姐亦很熟絡,即使太太去世後,女姐每次來港,大家都會見面相聚。

 蓋鳴暉稱紅荳子為師母,女姐便是其師婆,之前新光重開儀式上曾見過女姐,當時感覺這老人家很開懷、快活!可能是近期天氣變化大影響老人家健康,她說:「希望女姐安詳,一路好走!」

 蓋鳴暉大讚女姐她在粵劇界的地位舉足輕重,他們這班後輩要薪火相傳,將粵劇發揚光大,對於女姐後事的安排,她表示尚未聯絡女姐的家人,相信八和會館也會有安排。

 羅家英也繼續於微博悼念女姐,「香港戰後,粵劇有四位名花旦,芳艷芬、鄧碧雲、紅線女、白雪仙,各成一派,都是藝術大家,領導了當時粵劇,享譽國際廣東人社會。而且雄才大略,創造不小名劇,拍攝很多電影,留傳後世。 」更上載幾幀照片,感觸地寫道:「懷念紅線女老師,有數張照片與各位分享一下。這是新光戲院重新開業,女姐來了頓時光彩滿堂,並演唱了《荔枝頌》。」另一張是他與女姐合照:「與女姐下午茶,送了我唯一的CD一生最美給女姐。 」之後他再貼了三張相,其中兩張疑似是女姐故居:「紅盧大廳的紅沙化,人去物在。 」、「深切懷念人去樓空。」另一張家英哥則寫上「紅線女藝術中心」。

 汪明荃在9日凌晨1點半發佈微博:「女姐!萬語千言,不能盡訴對您的懷念,很巧合我今晚演出的粵劇《穆桂英大破洪洲》就是在1988年3月份在北京開人大會議期間,您親自把劇本一字一句地為我錄音,教我唱的,多謝您!—一代宗師粵劇表演藝術家 紅線女—一路走好 !」

相關新聞
辦演後藝人談推介名角 吳仟峰鄧美玲演何非凡名劇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公佈得獎名單 姬蒂白蘭芝成影評人寵兒 (圖)
爆Barron先動手 施襲者澄清蓮莎非主謀 (圖)
謙稱人生閱歷不足 李鍾碩盼演技得到認同 (圖)
GaGa倫敦扮樹賀聖誕 (圖)
FT Island李弘基爆無拉褲鏈
娛聞雜碎 (圖)
新光2014年主攻戲曲文化藝術表演 黎耀祥 蓋鳴暉演舞台劇《小明星》 (圖)
香港電影已走出低潮 陳嘉上望香港人多發放正能量 (圖)
楊千嬅爆老公「小兒科」魔術 (圖)
為好友獻鮑魚 吳孟達將演歐陽震華老竇 (圖)
小儀被兩猛男獻殷勤 (圖)
張敬軒首做頒獎禮司儀緊張 (圖)
女姐生前心繫香港粵劇發展 八和讚:為藝術鞠躬盡瘁的鬥士 (圖)
憶60年前合作拍《家春秋》 阮兆輝爆年輕紅線女「貪玩」 (圖)
女姐墨寶永留新光 戲迷提出舉行公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