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知灼見:2014美國不會退市


放大圖片

——專訪潘鐵珊

 今年全球經濟持續在矛盾中緩步復甦,歐美已見曙光,美國股市更迭創新高,內地GDP維持逾7%增長,本港市場也算暢旺。然而,海通國際證券有限公司環球投資策略董事潘鐵珊認為,全球經濟至今仍未真正復元,預計美國在深層次財政問題的困擾下,量化寬鬆政策最快也要到2016年才有機會退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潘鐵珊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今年環球市況表現比較反覆,首先是美國聯儲局退市問題。今年年中有部分聯儲局成員曾揚言會提早退市,消息一出令債券價格出現大幅波動,引發了一場小型金融風暴;一些新興國家,特別是一些亞太區國家的貨幣出現大幅貶值,亞太區股市也受到牽連,A股跌至全年低位,港股也曾於6月25日低見9,400水平,其後聯儲局發表聲明指不會在短期內退市,市場才稍作喘定。

 「事實上,美國不會提早退市早在我預期之內。一方面,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尚未解決,每年財政赤字仍超過1萬億規模,即使向富人大幅徵稅也解決不了,可謂杯水車薪,唯一的做法是要從政府削減開支著手,但這會令經濟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是債券量化規模已達到5萬億,但現時手頭可動用資金只得500多億,要是退市的話,長債息率將會大幅抽高,債券隨之被市場大舉拋售,這危機等同於第二次金融風暴!」

 在潘鐵珊看來,深層次財政問題至今仍是美國退市的一大障礙。據他個人預測,美國退市時間會比市場預期更遲推行,起碼要到2016年才有機會發生,即使退市也是一個漸進過程。至於目前的低息狀況,他也認為最快在2016年才會改變,甚至更後的時間。

歐洲或再啟動量寬

 歐洲方面,整體歐洲經濟仍然疲弱,其復康進度明顯遜於美國。據歐盟委員會預測,2013年歐羅地區GDP將收縮0.4%。歐洲央行今年已減息兩次,最近一次於上月減息0.25個百分點,把基準利率降至0.25厘的歷史低位。潘鐵珊指出,目前歐洲息口已到0.25厘,相信明年歐洲央行將進一步減息,最終可能推出負利率,也即是說歐洲央行下一步或再次啟動量化寬鬆。基於美國退不了市,歐洲出現量寬的情況下,歐美市場明年表現仍較穩定,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再看中國宏觀經濟發展,中國正實施新一輪的經濟改革,預計內地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將進一步開放,這將使中國經濟與世界更加接軌,更加互動。潘鐵珊也指出,三中全會後看到中央作出多個部署,這對中國經濟發展影響深遠,其中包括:對農村產業大舉扶持,預計農村收入未來將大幅提高;同時,允許地方政府通過發債等多種方式拓寬城市建設融資渠道,允許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和運營,這將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投融資提供創新模式,並有助資源更加有效地運用。他相信這一系列改革將於未來七年加速推進,從而帶動各個產業版塊的發展。

 另一方面,隨著上海自貿區的建立,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可能和上海自貿區之間發生對流。潘鐵珊對此也有兩個看法:「一方面,內地股市持續低迷,目前中央實在希望多些離岸人民幣資金流入內地,以活化融資市場;另一方面,內地投資性資金充裕,GDP每年也維持8%增長,可見民間有一定的財富積累,而這些資金需要『排洪』,否則只會集中在房地產炒賣,在此情況下,資金就要透過自貿區『流出去』,投資境外金融產品如港股等,這就變相是『人民幣準直通車』的開動。」目前更有報道指出,上海自貿區正試行簡化人民幣資本項可兌換審批流程的相關措施。潘鐵珊指出,外匯結匯總額度有機會由自貿區自行釐定,未來也將吸引更多境內人民幣可以自由出入自貿區賬戶,再劃轉境外,得到自由換匯結匯機會。

港股有機會高見28,000點

 至於香港方面,本港作為具有開放和國際化能力的地區,本身具有獨特的優勢,加上本港融資市場承受力強,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難以被內地其他城市所取代。潘鐵珊又認為,港股將跟隨內地A股造好,他預計A股明年應有10%的上升空間,港股表現將更佳,升幅達20%,有機會高見28,000點。

 就行業看,潘鐵珊對4G及資源板塊比較看好。他指出,4G發牌運行後,移動支付、手機遊戲等相關行業也將在2014年保持較高的增長度,行業內龍頭公司的業績更有望實現高增長,如中移動等。另外,除了鐵礦砂的需求及價格上升,煤炭類股份也將有較大的前景,兗州煤、神華可看高一線,當中以兗州煤股價最為吸引。

 至於明年投資者應要避開的版塊,則是黃金類相關股份。潘鐵珊指出,黃金過去已累積相當升幅,在2011年更曾一度觸及每盎司1920美元的歷史高位,只是投資者作為規避貨幣不穩定的炒作借口,但到了現階段,美元走勢已見穩,黃金需求亦隨之回落。他認為,歐洲明年開始量化,正是給予投資者最後一次減持黃金的機會。他更提醒稱,現時內地有很多理財產品與黃金掛u,倘若黃金價格急跌將牽連甚廣,投資者必須多加提防。

 內房股方面,明年將出現先跌後回升的狀況。他指出,儘管明年內地很大機會徵收房產稅,但稅率不會很高,約1%左右,而房產稅的推出即預示限購令結束,內房股由此可看高一線。雖然內房股目前仍出現整固,但明年將逐步回升,故投資者可考慮在明年第一季逐步買入。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前瞻 (2013-12-13) (圖)
香港工商界名人祝賀《香港創富行》出版 (2013-12-13) (圖)
真知灼見:2014美國不會退市 (2013-12-13) (圖)
明年亞洲房地產基礎穩健 (2013-12-13)
施羅德2014十大投資預測:利率低檔位 成熟股市旺 (2013-12-13)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2-06) (圖)
琤芚膝峔潀a聯動效應 (2013-12-06) (圖)
貝萊德:本港投資者全球最樂觀 (2013-12-06)
2014一馬當先 聚焦美亞歐 (2013-12-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1-29) (圖)
高端訪談:2014切實的機遇對話謝湧海 (2013-11-29) (圖)
謝湧海小檔案 (2013-11-29)
真知灼見:油價走勢偏空 明年大豆豐收 (2013-11-29) (圖)
《香港創富行》下周隆重登場 (2013-11-29)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1-22) (圖)
韋恩正調整其明年全球資產配置 (2013-11-22) (圖)
安永:大中華高管致力尋求新增長 (2013-11-22) (圖)
九成重量級法人看好股市 (2013-11-22)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11-15) (圖)
打造香港成世界級保險中心 (2013-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