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炒溫和退市 資金未轉向


司馬敬

美股上周五回升15點結束三天跌市,道指收報15,755,全周計下跌1.7%,主要是投資者在本周聯儲局可能宣布溫和「退市」前的獲利回吐,相對於近兩月來的大幅上升,仍屬合理調整。本周二、三聯儲局議息結果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焦點,面對美國較佳的經濟及就業數據,國際金融市場在上周已先行對聯儲局最快在今周開始縮減買債規模作出反應,聯儲局倘落實溫和退市,引起的震盪已大致消化;倘若聯儲局將「退市」交由下月接任主席的耶倫處理,以便掌握更多數據支持逐步減少買債,則有利股市重拾升軌。港股上周五跌至23,000水平獲支持反彈,本周有條件反覆回升,年結月仍有望向23,500/24,000推進。

對於聯儲局逐步退市的評估,早在今年9月因多項數據轉佳已幾乎獲國際金融市場認同會進行,但伯南克以經濟復甦未穩定及就業數據仍偏高為由,宣布維持超量寬政策不變。其後美國兩黨就財政預算及債務上限無法達成協議,令美政府停運16天,足證伯南克9月不實行退市的明智決定,背後也考慮到兩黨的政治角力的風險。今周再商退市,既是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也是伯南克退任前,基於伯老在今年5月時曾提出過制定退市路線圖,倘今次實行逐步縮減買債,對伯南克主政5年的超量寬政策無疑是「功成身退」的最好聖誕禮物,相信伯老也樂於擁有這份榮譽,特別是兩黨已就財政預算達成協議,政治風險與9月時已大為降溫。由於債務上限的死線在2月初,兩黨能否達成協議仍存在變數,這也是市場原先估計聯儲局在明年3月才開始退市的原因。

講開又講,站在明年1月接任聯儲局主席的耶倫來說,由她主政下採取步驟退市最好,特別是5月退市論震盪驚人,聯儲局須有配套措施避免長債收益率飆升而危及復甦中的樓市及經濟,其中盛傳調低銀行存備金率是相應措施之一。總括而言,聯儲局有超過5成機會宣布縮減買債,但以穩妥計,明年2月兩黨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拆除「政治炸彈」後,加上做好增強銀行流動性措施,更有利展開為期約一年的退市步伐,不在這一周實行退市也有可能,且有利歐、亞經濟持續復甦,避免金融波動。

控制化解地方債可正面解讀

市場關注的中央工作經濟會議上周五已閉幕,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六項主要任務,但未有提及新一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瑞銀「恐懼」調降至7%落空,應有利穩定市場信心。六項任務當中包括茪O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反映中央對問題的關注,而茪O化解亦意味有相應舉措幫助地方政府紓減債務,包括已進行試點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等,對銀行系統是正面消息。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首項任務是「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更加注重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對食品及農業板塊有正面影響。上周四、五第一拖拉機(0038)連續兩天抽升,走勢呈突破,有留意價值。此外,中糧控股(0606)亦獲大盤收集有回穩之勢,是趁低吸納佳選。

中央工作會議除了重點提出茪O控制化解地方政府債務外,並未提出對房屋、金融的收緊政策,也算是沒有特殊利好政策的好消息。當下中央致力推動金融改革,中資金融板塊仍然值得中線收集,內銀股在上周尾市全線反彈,反映資金流向趨於積極。

相關新聞
不信安倍 日資逃往中國 (圖)
日圓貶值 民眾難捱通脹 (圖)
青睞環保科技民企 受惠國策 (圖)
日投資者冀內企加強宣傳 (圖)
來華了解真相 投資意慾更大 (圖)
金場擬10億前海設交割倉 (圖)
金價明年料上試1500
特稿:內地須推進QFII/RQFII進銀行間債市
新股今年集資1600億 料問鼎亞軍 (圖)
聚焦美議息 港股料二萬三反覆
電能拆港燈 首年或分派7.26%
電能分拆港燈上市概要
雅高趕尾班車 3060元入場 (圖)
內地成本優勢失 港商謀回流 (圖)
信佳建議政府點對點助港企 (圖)
港商自救 鎖定匯率風險
兩地基金將互認 QDII產品料受衝擊 (圖)
譽宴賺「刻骨銘心」錢 (圖)
工資平中國2/3 三星走越南 (圖)
翔宇疏浚料明年訂單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