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表達意見 叫停粗暴行為


藍鴻震博士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

特首梁振英的地區活動一直受人注目,從他上任開始就有不少人趁機向他表達意見,支持及反對他的人士不時同場對罵,有時甚至引起衝突,要大批警員維持秩序。於是就有意見認為,梁振英落區頻頻辦諮詢,浪費不少人力物力,倒不如節省一下,也讓地區的市民樂得安寧。

特首聆聽民意應予肯定

筆者認為,梁振英的地區活動是否得宜,至少應該從多方面去審視,客觀、公正地評論。梁振英在競選期間就一直到不同地區聆聽民意,也承諾當選後會繼續落區,與市民會面。現在梁特首面對市民,不就是以行動信守承諾嗎?

當然,如果在這類地區活動中特首聽到的只是歌功頌德的聲音,卻聽不到其他市民的意見,筆者也肯定會反對。但事實上,在不同地區舉辦的諮詢活動或者會面,場內場外都有正反兩面的聲音,場外固然有反對梁振英的人士叫口號抗議,場內也有針針見血、拳拳到肉的質問,甚至有與會者直接要求他辭職下台,證明參與這類地區活動的市民也各自代表了社會上的不同聲音。如此一來,這類地區活動其實提供了機會讓市民當面向特首表達意見,也提供了機會讓特首面對不同的民意,談不上所謂的「落區做秀」 。

不過,最近的諮詢活動的確出現了一些亂子。在月初的活動上,有場內的反對人士向官員投擲物件表達不滿,有人扔雞蛋和玩偶公仔,甚至把雞蛋真的擲到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身上。事後,有立法會議員更發表出位言論,指出反對派人士不只會扔雞蛋,甚至要扔「汽油彈」。雖然被擲中的曾司長表現出君子風度,然而犯法行為始終屬於犯法行為,我們實在不應該鼓勵這種不當表達意見的方式。觀乎在不少自由民主國家,示威者向政府官員扔雞蛋並不新鮮,但別忘記這些示威者事後都會被依法檢控,絕不會草草了事。回到香港的情況,筆者一向樂見社會有不同聲音,我們應該珍惜我們擁有的言論、結社、集會等自由和權利,但對於犯法行為則應該堅決反對,否則香港人理性和平表達意見的核心價值將會受到嚴重破壞,我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不可能認同和接受。

依法懲處違法行為

對於特首梁振英的地區活動是否得宜,大家可能有不同意見,筆者也只想提出更多角度作討論,至於是否合理則留待各位思考。無論如何,在這種官員和市民見面的場合,大家都應該平心靜氣,理性表達意見,粗暴行為必須叫停,揚言作出暴力行為的言論亦不能接受,如此才真正符合香港的民主和守法精神。對於超出社會所能接受的不文明甚至犯法行為,政府必須採取果斷清晰的行動,依法制裁,以正視聽。

相關新聞
安倍悍然拜鬼 打錯政治算盤 (2013-12-31)
激進反對派堅持「公提」圖扼殺普選 (2013-12-31)
網絡民意不能代表社會主流民意 (2013-12-31)
理性表達意見 叫停粗暴行為 (2013-12-31)
非法強闖軍營 此風絕不可長 (2013-12-31) (圖)
廿四味:李卓人不流血不罷休 (2013-12-31)
香港普選爭論的核心是管治權之爭 (2013-12-30) (圖)
廿四味:偽造民意 (2013-12-30)
譴責強闖軍營 依法嚴懲暴徒 (2013-12-3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落實普選須完整理解基本法 (2013-12-30)
公民黨利用司法覆核損港人利益 (2013-12-30)
西方走廊:世界高度警惕東京再成「戰禍源」 (2013-12-30)
美防長哈格爾突發作秀原因何在? (2013-12-28)
桃劍陣:鄭宇碩引狼入室搞分裂由來已久 (2013-12-28)
東張西望:安倍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2013-12-28)
中國外交新篇章 (2013-12-28)
范國威違法「超支」豈能姑息? (2013-12-27)
廿四味:「台獨」為「佔中」開班 (2013-12-27)
李柱銘的「陷阱論」徒顯理虧 (2013-12-27)
認清反對派的虛偽 (2013-1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