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法強闖軍營 此風絕不可長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港獨」分子非法強闖軍營的行動不單違反《駐軍法》、《公安條例》等條例,衝擊本港法律,而且是對國家安全和主權的猖狂挑釁,公然踐踏「一國兩制」的底線,影響惡劣,令人憤慨,此風絕不可長。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已明言在港駐軍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象徵,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駐港部隊多年來紀律嚴明,嚴格執行駐防的任務,受到廣大香港市民的高度讚賞。一小撮「港獨」人士公然衝擊軍營,正反映「港獨」勢力有日益猖獗之勢,社會各界須高度警惕。一小撮極端人士的挑釁行為,絕對是不得人心,執法部門須將違法人士繩之以法,捍衛本港法治社會的尊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

一小撮「港獨」組織「香港人優先」成員日前突闖入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內示威,並手持港英旗高呼「解放軍撤出香港」、「支那人滾」等極具「港獨」色彩的口號,遭駐軍驅趕並報警處理。

依法嚴懲暴徒 維護國家主權

根據《駐軍法》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香港駐軍以外的人員、車輛、船舶和飛行器未經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禁區。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和破壞、危害軍事設施的行為。特區政府亦應協助駐軍維護軍事禁區安全。同時,在《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及《公安條例》規管下,任何人如未獲授權而進入受保護地方或禁區,即屬犯罪,最高可判監六個月或兩年。一小撮「港獨」人士在光天化日之下強闖軍營,是公然的違法行為,視法律如無物,絕對不能姑息,須依法嚴懲。

事實上,擅闖私人地方尚且要負上民事和刑事責任,強闖駐軍總部更屬罪加一等。在世界各國,強闖軍營都是極為嚴重的罪行。香港回歸前的法律列明,英軍軍營是禁區,闖入軍營觸犯刑事罪行,須坐監。在美國,如果有人衝擊軍事禁區,軍人可以開槍制止,有關人士事後更會被法律懲處。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絕不容許一小撮人士故意衝擊法律,否則,將令本港法治蒙羞。執法部門應對違法人士果斷檢控,既是彰顯法律的尊嚴,維護國家主權,也是警告極端分子不要以為強闖軍營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鄧小平提出香港駐軍體現主權

必須指出的是,駐港部隊不但是負責本港的防務,更是中央對港主權的體現。《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明文規定,為了保障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依法履行職責,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根據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制定駐軍法。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部隊組成。香港駐軍的職責,包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香港駐軍費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

在中英兩國解決香港問題的談判中,中方一直堅持「香港回歸後,國防、外交必須由中央直接管理」,以體現國家主權。1982年9月,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面對來訪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提出:「我國政府有權在香港駐軍。」並強調,這是中國政府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象徵。他還斬釘截鐵地說:「我們不能做李鴻章。」1984年4月,鄧小平對英國外交大臣賀維十分明確地講:「1997年後,我們派一支小部隊去香港。這不僅象徵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對香港來說,更大的好處是一個穩定的因素。」同月,鄧小平在審閱外交部《關於同英國外交大臣就香港問題會談方案的請示》報告上,又在關於香港駐軍一條下批示:「在港駐軍一條必須堅持,不能讓步。」

港人高度讚賞威武文明之師

駐港部隊多年來一直按照「不干預、有作為」的原則,忠實履行神聖職責,嚴格依法治軍,有效履行駐港防務,受到社會各界肯定。駐軍還不時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參觀軍營,了解駐軍情況,與官兵零距離接觸;部隊官兵更熱心參與公益,向市民展現出威武、文明、守法的形象。香港社會對這支紀律嚴明、訓練有素的威武文明之師的滿意度,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從每年的一些節日,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開放門券派發時的長長人龍可以看到,港人對於駐軍有極高的認同及支持。一小撮「港獨」分子對駐港部隊的挑釁,違反社會主流民意,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港獨」猖獗之勢須高度警惕

駐港部隊是主權的象徵,一小撮「港獨」人士公然衝擊軍營,正反映「港獨」勢力有日益猖獗之勢。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2012年12月24日指出,近年有股「港獨」勢力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值得提高警惕和嚴正應對。其中,「香港人優先」就是近年冒起的「港獨」勢力之一。在今年的八一建軍節,「香港人優先」等「港獨」組織就曾到駐港解放軍總部門外焚燒八一軍旗,高喊要求解放軍撤出香港,有人更向駐軍投擲點燃的物品。這次更加變本加厲的強闖軍營,煽動「港獨」已是明火執仗,社會各界須高度警惕。

支持擁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是香港社會的共同利益所在。香港市民絕不希望香港出現挑戰「一國」權威、「兩制」激烈對抗的局面,更不允許搞「港獨」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混亂之中。

相關新聞
安倍悍然拜鬼 打錯政治算盤 (2013-12-31)
激進反對派堅持「公提」圖扼殺普選 (2013-12-31)
網絡民意不能代表社會主流民意 (2013-12-31)
理性表達意見 叫停粗暴行為 (2013-12-31)
非法強闖軍營 此風絕不可長 (2013-12-31) (圖)
廿四味:李卓人不流血不罷休 (2013-12-31)
香港普選爭論的核心是管治權之爭 (2013-12-30) (圖)
廿四味:偽造民意 (2013-12-30)
譴責強闖軍營 依法嚴懲暴徒 (2013-12-3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落實普選須完整理解基本法 (2013-12-30)
公民黨利用司法覆核損港人利益 (2013-12-30)
西方走廊:世界高度警惕東京再成「戰禍源」 (2013-12-30)
美防長哈格爾突發作秀原因何在? (2013-12-28)
桃劍陣:鄭宇碩引狼入室搞分裂由來已久 (2013-12-28)
東張西望:安倍抗華路線是一條不歸路 (2013-12-28)
中國外交新篇章 (2013-12-28)
范國威違法「超支」豈能姑息? (2013-12-27)
廿四味:「台獨」為「佔中」開班 (2013-12-27)
李柱銘的「陷阱論」徒顯理虧 (2013-12-27)
認清反對派的虛偽 (2013-1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