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袁國強及劉江華昨日與民建聯管理層交流政改意見。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制諮詢專責小組」,近日馬不停蹄四出宣傳政改,昨晚便與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舉行政改座談會。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香港落實特首普選的時機已經成熟,不可錯失,呼籲社會在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的基礎上討論政改。對於她前日指反對派在元旦日舉行的「公投」結果,對政府參考意見「無咩大幫助」,林鄭月娥重申,政府在首輪政改諮詢保持開放兼聽態度,不會具體評論坊間的方案,但強調要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務實處理,若有意見沒有按照有關規定作基礎,她有責任提點,但並非不重視坊間意見。

民建聯昨日在北角黨總部舉行政制諮詢座談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監委會主席楊孫西、黨副主席李慧k、張國鈞、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等人出席,現場逾60名民建聯中央委員、監委、會務顧問、部分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青年民建聯成員參加座談會,聽取政府親自講解政改諮詢文件,諮詢會以閉門形式進行,歷時約個半小時。

強調中央有最終任命權

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自2007人大決定指出,香港可於2017進行特首普選,社會一直期盼普選的來臨,政府並按照2004年人大解釋中政改「五步曲」,正式展開落實普選工作,強調時機確實已經成熟,不可錯失。她指社會對普選目標非常清晰,是中央、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並強調國家領導人已多次表明,中央是真心實意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她強調,政改必須在基本法的基礎上進行,指政改有很長時間的法律基礎,1990年頒布的基本法已明確指出最終普選目標,而特首是需由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產生,並強調中央有最終任命權。

重申聆聽社會各界意見

她續稱,政府希望聆聽社會各界意見,向不同政黨或團體講解政改的憲制考慮和法理基礎。她指民建聯在立法會佔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認為是次政改能否通過,最關鍵是「五步曲」中的第三步,即獲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形容此步最富挑戰性。

林鄭月娥會後表示,參加座談會人民建聯人士均表達清晰訊息,同意及支持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和解釋進行,唯有在此一共同的法律基礎上,才有機會凝聚共識,達致普選目標。她指席間有民建聯成員認為,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都是「法律性語言」,建議政府深化推廣基本法條文的宣傳工作。

對於她日前指反對派在元旦日舉行的「公投」結果,對政府參考意見「無咩大幫助」,林鄭月娥昨日重申,政府一直抱荈}放、兼聽的態度聆聽社會意見,政府現階段不會評論坊間提出的方案,但同時有責任去務實處理是此政改,強調「務實」的意思是指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所以(政府)有責任,當一些搜集回來的意見,或許未有按荌禰貌k及人大決定作為基礎時,我只是提出這一點(指「公投」無大參考幫助)」,並不表示政府不重視坊間意見。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