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放大圖片

■譚志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展開政改諮詢至今已一個月,反對派仍糾纏於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學民思潮」更逼迫反對派政黨發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企圖迫使中央和特區政府在政改問題上讓步。「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明不認同「辭職公投」的做法,形容政改就如玻璃器皿,必須小心處理,強調任何魯莽行動都會打破器皿,激進言行聲音不能綑綁理性溫和的聲音。

凝聚中間聲音 助取普選共識

譚志源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強調,政改方案應排除極端意見,多凝聚和平理性中間聲音,始有助取得普選共識。他表示,社會應對兩極、激進立場「說不」,並擴大中間聲音,重申政改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而提委會不能被繞過或削弱,或令其成為「橡皮圖章」,明言只要確保這兩個底線原則,任何不違憲的方案均可討論。

他強調落實普選需有政治及法律基礎,照顧不同黨派的立場時,亦需顧及中央的原則立場和憂慮。他指留意到不少學者提出中間糅合方案,下星期將約見學者和法律界人士討論,又稱包括反對派在內,愈來愈多人均認同需回到基本法基礎上討論政改,強調不同方案能互相協調,市民毋須灰心。

「辭職公投」勞民傷財無意義

對於「學民思潮」要求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起「五區辭職公投」,譚志源指出,反對派在2010年已做過一次,當時社會的反彈和不接受,非常清楚,亦有不少人認為是浪費公帑、勞民傷財,也達不到任何有意義的結果,表明不認同「辭職公投」。譚志源在節目後表示,個多星期前在一間賣玻璃用品商店內,看到一個寫荂uhandle with care」的告示牌,因為那些物件是「fragile(易碎)」,形容政改也一樣,要達致共識,本身是一個艱難任務,亦很脆弱,任何魯莽行動都可以打破這個玻璃器皿,所以必須小心處理。

勿讓激進綑綁理性

譚志源稱,社會有評論認為要做好政改,必須有更多溫和理性、中間的聲音,強調「不同陣營內一些比較激進的言行」均應排除,不應讓一些激進做法和聲音,綑綁了中間大部分理性溫和的聲音。他又指,沒有一個黨派可以堅持一己看法,必須向中間靠攏,並聆聽和吸納對方的元素,方有機會得到共識方案。

此外,譚志源透露,行政長官梁振英正積極籌劃安排全體議員到內地訪問,但反對派議員連中聯辦飯局都拒絕出席,明白要等待時機成事,希望議員可以放下「沉重」政見,建立溝通平台。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