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放大圖片

■田北辰質疑港鐵高鐵工程是否因趕工令意外數字急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本港多個鐵路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港鐵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披露,港鐵去年截至11月,新鐵路工程共有259宗工業意外;2009年至去年11月,共有4宗死亡個案。有議員關注高鐵工業傷亡人數較其他項目多,近期傷亡個案更有上升之勢,擔心是否與趕工有關。港鐵表示,高鐵等已進入施工高峰期,工作時數增加。雖然個案數字上升,但比率未有增加。

截至2013年11月,港鐵現時5個新鐵路項目,包括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沙中線共約180個工地,共聘用12,700名工人。2013年1月至11月,共有259宗須呈報的意外,大部分為輕微個案,包括傷及手指、腳及背扭傷。截至2013年11月,5個項目須呈報的千人意外率為14.06,較本港建造業2012年44.3低。不過,2009年至2013年11月,共發生4宗致命工業意外。

田北辰王國興質疑意外升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議員田北辰昨日在會上指出,工業傷亡數字以高鐵香港段居首,2010年至2013年5月,共有147宗工業意外,其中1人死亡。2013年5月至11月,已增加100宗工業傷亡個案,涉及2人死亡。他質疑港鐵高鐵工程是否因趕工,令工業意外數字急升。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關注,有否出現超時工作情況。

港鐵:傷亡比率無增加

港鐵項目安全主管孝華夫表示,環境許可證只容許每周最長工作60小時,故每更最長工時為10小時。港鐵又稱,高鐵和西港島線已進入施工高峰期,由於需多點同時施工,工人總工時較早前增加。雖然傷亡數字上升,但比率仍維持同一水平。港鐵已採取不同措施,期望減少意外。

另外,會上又討論到港鐵路軌檢查工作。港鐵總經理(基建)黃永健表示,港鐵現時共有3部軌道探測車,如觀塘線、荃灣線等繁忙路段,每2星期進行一次軌道探測車檢查。非繁忙路段如馬鞍山線,每6星期檢查一次。目視和人手檢查繼續,分別每3日、3個月至6個月進行一次。

鄧家彪關注路軌檢查外判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關注,將軍澳線路軌目視檢查全由外判承判商負責,田北辰亦質疑港鐵為何把工作外判。港鐵強調,無論港鐵員工或外判商工作,均採用同一標準。是否外判視乎營運需要。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