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放大圖片

■李永富(右二)表示,機場各大公司採取行政措施,鼓勵甚至半強迫員工加班。葉偉明(右一)表示,連壽險都可對沖,難以接受。 聶曉輝 攝

每月加班逾百句鐘 工聯會促標時立法擴工傷保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基層打工仔為了餬口養家,超時工作「做唔停」視作等閒;個別工人更因長年勞累「做到死」,結果卻沒有獲得應得賠償。工聯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指出,過去3年,先後有3名任職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的員工過勞致死,僱主不但沒有承認責任,而且把為員工向保險公司購買的壽險與長期服務金對沖,令他們進一步被剝削。工聯會促請當局盡快把工作期間死亡個案納入工傷賠償保障範圍,以及為標準工時立法,保障勞工階層基本生命安全與權益。

工聯會轄下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指出,去年只有65宗機場地勤工人工傷意外個案,當中包括去年11月15日,在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擔任停機坪代理員的張若東工作期間突然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工會及後竟發現,張若東生前一年,每月加班時數均逾100小時,相信正是促使死亡的「催命符」。

無人急救 疑有延誤

張若東長子張國強指出,爸爸經常通宵加班工作,加上往返機場與寓所路途遙遠,經常缺乏足夠時間休息,「爸爸底薪只有9,000元,每月連超時工作薪金平均約2.2萬元,超時工作情況可想而知」。他又指,從爸爸同事方面得悉,父親出事後,未有任何人替他急救,懷疑公司延誤救治。他曾要求公司提供事發後的閉路電視錄影帶,卻不得要領。

半強迫加班 成「催命符」

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主席李永富指出,2011年及2012年,先後各有一宗同類個案,不同之處只在於張若東在公司休息室昏倒;前兩者下班後在家中昏倒。他表示,香港機場近幾年人手嚴重不足,今年情況更趨惡化。機場各大公司紛紛採取行政措施,鼓勵甚至半強迫員工加班,超時成為常態,更是造成工人死亡的直接原因,「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接連出現工作過勞致死事故,政策上卻依然沒有任何改善跡象」。

葉偉明:對沖難以接受

工會更發現,公司不但沒有承認員工工作期間死亡個案為工傷,而且為員工向保險公司購買壽險時,竟有一項條文規定可與長期服務金對沖,令死亡員工所獲賠償金遭大幅扣減,但員工手冊上卻沒有列明。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秘書長葉偉明批評,現行法例已容許強積金供款與長期服務金對沖,連壽險都可對沖,「難以接受」。

他表示,一般工傷死亡個案賠償金額為死者生前月薪再乘以36個月至84個月不等;壽險賠償金額則為36個月底薪,「如果張若東屬工傷個案,加上壽險應可獲約150萬元,但按公司計算方法,只得20萬元」。他建議當局盡快為標準工時立法、把工作時間死亡個案納入工傷死亡範圍、改善機場工作環境,以及取消長期服務金與強積金對沖機制。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