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去年12月天氣反覆變化,天文台昨日表示,該月受活躍冬季季候風帶來的寒流影響,天氣明顯較正常冷,但部分時間受季候風帶來的乾燥內陸氣流及雲帶影響,天氣一度在溫暖、乾燥及多雨中徘徊,而該月總雨量亦遠高於正常水平。天文台指出,12月稍後時間受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氣溫顯著下降兼有雨,打鼓嶺更於月尾錄得攝氏3度以下低溫,部分時間早上出現結霜現象。

天文台發言人表示,本港於2013年12月因受活躍冬季季候風帶來的寒流影響,天氣明顯較正常冷,首7天天氣持續晴朗及非常乾燥,全月平均氣溫只得16.1度,較正常數值17.9度低1.8度之餘,亦是自1975年以來錄得的12月最低平均氣溫。

總雨量較正常多逾2倍

發言人稱,雖然該活躍冬季季候風為大部分時間帶來普遍乾燥天氣,但該月8日在東北季候風支配下,受覆蓋南海北部及中國東南沿岸的廣闊雲帶影響下,雲量較多及有幾陣雨;其後在9日當天,本港天氣溫暖,氣溫一度升至最高24.9度,為該月最高氣溫。發言人續稱,12月9日至12日受到東北季候風引致的乾燥內陸氣流影響,變得大致天晴及有煙霞,惟雲帶於11日再度覆蓋華南沿岸地區,並於12日及13日帶來幾陣微雨。其後本港受高空擾動靠近影響,於隨後4天雨勢較大及頻密,令該月總雨量有88.3毫米,遠較正常26.8毫米雨量多逾2倍,是有記錄以來第十高。

發言人指出,經過溫暖及多雨的日子後,本港在16日及17日受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氣溫顯著下降,天色陰暗兼有雨寒冷,至相關雨帶於18日移離本港後,天氣才轉為大致天晴及乾燥,同日天文台氣溫錄得最低9.2度,是該月最低氣溫,其後兩天天氣持續寒冷。

至於聖誕與元旦前夕的天氣,發言人指21日本港天氣清涼及多雲,其後另一股冬季季候風於22日至月底補充,持續為本港帶來普遍寒冷、晴朗及非常乾燥的天氣,而在無雲及微風的情況下,夜間冷卻效應更令打鼓嶺的最低氣溫,於28日至30日下降至攝氏3度以下,部分時間早上出現結霜現象。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