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放大圖片

■皇仁書院在中一自行收生首日,接獲18份表格。梁祖彝 攝

斥千萬置業投資居港 升中人數減 名校仍搶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適齡升中學童持續減少,繼本學年大跌5,400人後,新學年將再跌2,800人,中學界正面臨收生衝擊。昨日開始接受申請的中一自行收生階段,便有多所地區名校收表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不過,部分學校仍受家長追捧,有來自山東的家長,為讓兒子報讀心儀名校皇仁書院,年前不惜花費千萬元置業投資移居來港;亦有皇仁書院畢業的父親,冀幼子能同入該校,月花2千元特聘外籍英語教師操練其英語,提高入學機會。

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正式展開,不少家長趁早到心儀學校索取申請表,沒有參與「減派」、提供43個名額的傳統名校皇仁書院是其中一個熱門目標。昨日到該校取表、來自山東的王太稱,兒子對於在內地學習感枯燥,在透過書本及旅遊認識香港後,提出希望來港讀書,她與從事房地產生意的丈夫「考慮不夠一個月」,即於3年前斥資逾1,000萬元在港購入太古城一單位並移居香港,滿足兒子來港就學的要求。

王太指,兒子初來港時插班讀四年級,其英語只有小一程度,故特別聘請家庭教師,每周5天為兒子惡補英文,一年後其英語已躍升至A級成績,而原本不懂說廣東話的孩子更只花半個月,便已適應與同學師長的溝通。王太表示,兒子曾在網上進行評估,發現智商高達150,上學期考試又於校內取得全級第一名,對於升讀皇仁感到樂觀,「班主任說機會頗大」,沒有報讀其他直資學校做後備。

皇仁「世家」月花2,000元補英語

另一家長王先生昨也帶同準備升中的兒子到校取表,他表示,自己和長子均是皇仁畢業生,亦曾是學校家長教師委員,對母校情有獨鍾,並沒有考慮報讀其他學校。但他亦指,聽聞皇仁在200名獲面試機會的學生中只取錄40多人,指升讀信心「一半一半」,但同時又認為「競爭是好事,如果入讀的是精英學生」。為讓兒子盡快適應英語授課的學習模式,王先生特意聘請外籍教師,每月花費2,000元為兒子補習英語,自己亦親自操刀作栽培,要求兒子平日做不少於3小時的補充練習。其子王業成則搖頭說不覺得壓力大,又表示:「爸爸和哥哥都好出色,我都想入(皇仁)。」

升中人口跌 首日收表減

至於全港整體情況,多所中學首日收表量均減少。其中港島民生書院由20份減至今年的5份,跌幅較大達75%;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收表數量則與去年相若,約為9份,校長何滿添指,全港升中人口下跌,收表數量減才屬正常;另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首日收表10份,較去年少2份,校長劉志遠指,收表持續數天,首日未必能反映實況,相信截表前會有更多家長交表。

另一傳統名校華仁書院(九龍)校長鍾嬤}表示,去年11月出席的該校中一新生簡介會人數多達2,700人,較之前一年約1,000多出一倍,相信最終入學競爭不減。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