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放大圖片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以過半數否決政府申請撥款60.6億元興建港台新廣播大樓的議案。圖為擬興建新大樓地皮(巴士車廠)。 香港電台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以過半數否決政府申請撥款60.6億元興建港台新廣播大樓的議案。多名議員炮轟造價太高,形容是「大白象」工程,但有議員則認為港台本身設施殘舊,有需要支持興建新大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撥款被否決感失望,現時須視乎情況再決定下一步工作。廣播處長鄧忍光稱,撥款不獲通過,則需2年時間重新招標,造價將繼續飆升。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審議政府申請撥款60.6億元興建港台新廣播大樓議案,最終以15票反對、10票贊成,否決撥款。多名議員群起炮轟新大樓造價離譜,由2009年預算16億元增至現時60.6億元,其中7.6億元用以添置先進廣播器材。鄧忍光承認,當年估算沒有把增設的新服務,包括設數碼地面電視計算在內,新大樓的選址亦曾更改。但他否認新大樓設備豪華,要求的購置器材時,只會列出有關技術要求,不會指定品牌、型號或供應商。

與無角騆 田北辰質疑

鄧忍光又把港台新大樓與無邦q視大樓作比較,舉證港台新大樓造價合理。「無赤漱j樓是在2003年建造,建築造價為16億元。按照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在10年間上升2.3倍計算,2013年無角j樓折合成港台規模的造價是30億元,同年港台的淨建築造價為36億。由於無赤澈媬v物較矮,故造價較便宜。」

然而新民黨議員田北辰批評局方比較不合理,「局方根本無論證港台的製作規模與大樓規模是否合理」。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指明白標書有限期,但為了遷就標書限期而支持撥款,做法不理想。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更直言,「如果一個崩都唔減,我就不支持」。

樹根抨「僭建」 形容是「浪浪費」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批評,現時港台有4個錄影廠已屬浪費,新大樓再加設1個錄影廠,是「浪浪費」。他又指,現今是數碼廣播年代,質疑新大樓何需6個電台模擬廣播室,形容是「僭建」行為。

部分議員則支持撥款,其中民主黨黃碧雲認為港台現址的設備不足,並質疑反對的議員對撥款「捽過龍」,「許多工程在通過撥款後仍會超支,若以批評港台新大樓的標準,許多項目都不能通過」。

工黨議員何秀蘭亦表示,現時2間免費電視台節目欠缺嚴肅政策內容,惟港台會有多元化的政策討論節目,即使她不滿意港台的管理層,仍會支持撥款。

蘇錦樑續跟進 或硬闖財委會

議案最終被否決,蘇錦樑在會後表示失望,但認為不存在政治因素。他指,新廣播大樓是因應2009年政府的決定,將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最基本的需要和要求。他指,計劃是經過嚴謹審核和招標過程,不豪華,亦是最好方案。被問到會否硬闖財委會,或就計劃作修改時,他稱將會審視下一步工作,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並希望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不會因結果而受影響。

數碼聲音廣播 需新大樓硬件

鄧忍光相信,香港電台員工會對有關決定感到失望,指根據約章新服務,需要提供全面數碼聲音廣播等,如果沒有新大樓的硬件配合,即使港台員工有心,都沒有條件提供到服務。他估計,若在標書期3月20日前仍未通過撥款,工程可能被拖延18個月至24個月重新招標,造價將飆升。

相關新聞
林鄭:不合法意見 有責任提點 (圖)
闖軍營再拘一男 警方料與上次事件無關 (圖)
各界促嚴懲「香港人優先」成員
市民:挑戰國防外交 罪行嚴重
歪理申訴 海濱關注組「抽水」
港台超貴建樓 立會小組否決撥款 (圖)
若通過四年後啟用
譚耀宗:應符「衡工量值」原則
民記政改「備課足」 林鄭讚「拍得住」政府 (圖)
譚志源:政改如玻璃 魯莽易打碎 (圖)
戴耀廷認「公投」設題具引導性
山東家長銀彈助兒升皇仁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學生資助研擴至免試北上讀書
城大開獸醫學院日內定案 (圖)
元朗幼園排通頂 40分鐘派800表 (圖)
上月特凍多雨 38年來最冷12月
風弱難吹走空污 沙田葵涌達 10+
3年做死3地勤 壽險對沖賠償減 (圖)
港鐵施工傷亡增 議員憂趕工危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