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香港駐軍的重要意義


楊孫西

香港回歸以來,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官兵依法履行防務職責,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近期,香港有一小撮激進人士闖入香港中環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範圍示威,嚴重挑釁國家在香港的主權地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日前亦表示,中央政府嚴重關注事件,稱個別人無視法律規定,擅闖駐軍營區,理應受到法律懲處。事實上,絕大多數香港居民都認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有關行為是「港獨」行為,必須予以譴責。

體現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

1982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時,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因香港前途問題與她進行中英談判。鄧小平提出,關於收回香港主權問題,可以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案解決。他強調:「關於主權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回轉餘地」。駐港部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在港履行防務職責,這是國家主權的象徵。連當年英國外交大臣賀維也不得不承認,中國政府既然收回主權,就有權在香港駐軍。顯而易見,包括中環軍營在內的所有駐軍營區應受到法律保護,不容侵犯,個別人無視法律規定,擅闖駐軍營區,理應受到法律懲處。

防禦外侵保衛香港的安全

據權威人士介紹,香港駐軍由陸軍、海軍、空軍部隊組成,是一支合成部隊,主要為了防外、治安,其裝備精良,現有14個營區,共約六千人,總部設於香港金鐘。香港駐軍的職責是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等,不干預香港地方事務。香港駐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具體執行香港特區的防務任務。1997年後,駐軍費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不用港人承受。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祖國的統一和安全的需要。香港駐軍人員除了遵守《基本法》、《駐軍法》等全國性法律外,還要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必要時,還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眾所周知,香港是個國際商業城市,被英國殖民統治了一百五十多年。1997年7月1日零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香港升起,經歷了百多年滄桑的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中國政府開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回歸後,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的外交事務和防務。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循序漸進地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治制度。

偉人鄧小平曾經指出:「在香港駐軍還有一個作用,可以防止動亂。」香港回歸祖國後,繼續保持自由港的地位,繼續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作用,繼續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發展經濟文化關係,使所有國家和地區在香港的正當經濟利益都受到法律保護,這一切有賴於香港駐軍的堅強保衛。廣大香港居民不會忘記香港駐軍對香港的奉獻,不能讓中央對港的憲制地位和權力受到挑釁和破壞。否則,香港的政制和經濟發展都將停滯不前。

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相信,有香港駐軍做「保護神」,香港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提委會「篩選」、「預選」和「精選」特首候選人天經地義 (2014-01-14)
揚清激濁:香港駐軍的重要意義 (2014-01-14)
應做則做 盡快設立「科技局」 (2014-01-14)
「蘋果動新聞」販賣色情 (2014-01-14)
逸夫精神 永留人間 (2014-01-14)
死抱「台獨」神主牌 蘇貞昌令民進黨邪路難返 (2014-01-14) (圖)
廿四味:公民黨乃「二仔底」 (2014-01-14)
每周輿論動向:「三軌制」方案逾越中央底線 民主黨拒被激進反對派綑綁 (2014-01-13)
施政報告應喚醒危機意識 聚焦經濟民生 (2014-01-13)
港鐵必須對症下藥 改善風險管理 (2014-01-13)
是「精選」而非「篩選」 (2014-01-13)
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 (2014-01-13)
中央既堅守「底線」 又真心推動普選 (2014-01-13) (圖)
廿四味:余若薇作賊心虛 (2014-01-13)
激進反對派太霸道 竟逼何俊仁為余若薇抬轎 (2014-01-11)
自留地:務實切磋 誠意琢磨 違法暴行 嚴懲不貸 (2014-01-11)
安倍自作孽不可恕 (2014-01-11)
「公民提名」子虛烏有 (2014-01-11)
邵逸夫:香港文化的傳承者 (2014-01-11)
龍聲飛揚:有商有量務實討論 理性依法尋求共識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