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逸夫精神 永留人間


方潤華

邵逸夫爵士以107歲高壽走完精彩人生,雖說「福壽雙歸」,但港人仍萬般不捨,因為他締造的影視王國陪伴無數港人成長,家喻戶曉的集體回憶彌足珍貴。邵爵士耄耋之年仍身體硬朗、精神矍鑠,思維十分敏捷,乃大家羨慕愛戴之人瑞。人稱「六叔」,倍感親切,其影視大亨傳奇讓人津津樂道,龐大的慈善事業更令人肅然起敬。香港富豪很多,樂善好施的也不少,但能像邵爵士捨得在卅年內捐出近50億元支持科教及慈善的屬鳳毛麟角矣;他還擔任香港紅十字會會長近卅年,筆者亦服務該會卅餘年,他待人接物謙和有禮、富而不驕,慈悲為懷、富而好仁,確實令人折服。

與香港很多富豪白手興家不同,邵逸夫爵士出生富裕之家,但他並沒有高枕無憂安享祖蔭,而是勇於開拓另創天地,初闖當時新晉的影壇新領域,他的成功得來不易,除了過人膽識與智慧,還有大導演張徹所說的:「邵逸夫當年治事之勤,是我生平罕見。」上天賦予他創業天份,勤奮將天份變為天才,造就其影視大亨的傳奇,可見「天道酬勤」是公平的法則,無論是白手起家或是享有祖蔭,若想大有作為青出於藍,除了勇於創新,勤奮拚搏也是重要因素,值得香港年輕一代借鑒。

贏得中央政府到香港各界尊崇

古語「仁者壽」是邵爵士的最佳寫照,他被稱為史上最長壽的上市公司CEO,很多人喜歡向他討教養生之道,他曾笑答:「秘訣有三,勤奮工作,笑口常開,每天練功。」簡單平實,彷彿人人可以做到,論道理大家都知道,「勤奮是事業成功的基石,寬容是人生快樂的源泉,生命在於運動」,但能坐言起行堅持如一的又有幾多呢?尤其當今香港社會充滿怨氣,希望「六叔」的成功之道與長壽秘訣能帶給人們一點啟發,大家多些寬厚包容之正能量,於己於人都大有好處。

邵逸夫爵士在內地亦盛譽遐邇,除了中央歷任領導發唁電慰問與讚頌,民眾亦自發悼念邵爵士,與香港不同的是,據調查八成網民是因為「逸夫樓」而認識他,全國各地成千上萬年輕人在網絡上共同緬懷這位「好人」,有學生留言「人已去,樓仍在,我們每一屆畢業生都要在逸夫樓前留影,今日我們緬懷您。」言辭誠摯感人,邵爵士在天有靈,當含笑九泉。希望這些祖國未來棟樑以邵逸夫爵士為榜樣,將中華民族的慈善精神發揚光大,以報答他無私奉獻科教之善心。

邵爵士對慈善一擲億金,喪禮卻低調從簡,人們不感意外,因為他的節儉一如其慷慨慈善,早已傳為佳話,簡樸掩不住其人生的光輝,他贏得了從中央政府到香港各界的尊崇緬懷,全國各地學生感恩致敬,還有國際媒體一致讚揚,可謂極盡榮哀,一生無憾。「影視傳奇千秋在,碩德流芳百世揚」。邵爵士的傳奇前無古人,但希望後有來者,他為廣大富豪及青年學生樹立了良好典範,逸夫精神永留人間!

謹此懷念邵逸夫爵士,祈願他在天國安息。

相關新聞
提委會「篩選」、「預選」和「精選」特首候選人天經地義 (2014-01-14)
揚清激濁:香港駐軍的重要意義 (2014-01-14)
應做則做 盡快設立「科技局」 (2014-01-14)
「蘋果動新聞」販賣色情 (2014-01-14)
逸夫精神 永留人間 (2014-01-14)
死抱「台獨」神主牌 蘇貞昌令民進黨邪路難返 (2014-01-14) (圖)
廿四味:公民黨乃「二仔底」 (2014-01-14)
每周輿論動向:「三軌制」方案逾越中央底線 民主黨拒被激進反對派綑綁 (2014-01-13)
施政報告應喚醒危機意識 聚焦經濟民生 (2014-01-13)
港鐵必須對症下藥 改善風險管理 (2014-01-13)
是「精選」而非「篩選」 (2014-01-13)
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 (2014-01-13)
中央既堅守「底線」 又真心推動普選 (2014-01-13) (圖)
廿四味:余若薇作賊心虛 (2014-01-13)
激進反對派太霸道 竟逼何俊仁為余若薇抬轎 (2014-01-11)
自留地:務實切磋 誠意琢磨 違法暴行 嚴懲不貸 (2014-01-11)
安倍自作孽不可恕 (2014-01-11)
「公民提名」子虛烏有 (2014-01-11)
邵逸夫:香港文化的傳承者 (2014-01-11)
龍聲飛揚:有商有量務實討論 理性依法尋求共識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