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既堅守「底線」 又真心推動普選


放大圖片

■屠海鳴

--五論香港普選「底線思維」

屠海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日前在北京會見香港區議會主席訪問團時重申,中央對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立場是一貫明確,態度是真誠堅定。李源潮所講的「真誠堅定」,就體現在 「三個堅定不移」之中。第一個「堅定不移」就是講的中央推動落實香港普選的誠意,即: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堅定不移。第二個和第三個「堅定不移」則是講的兩條底線:一是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這是法律底線;二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這是政治底線。中央將這三條底線放在一起講,就是要表明:中央既堅守「底線」,又真心推動普選。這兩者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不可將堅守底線與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對立起來。中央一再表達落實普選的誠意,也是希望港人了解,落實香港普選,中央不是阻礙而是動力。普選能否成功,關鍵在於香港各界能否像習主席所希望的那樣,「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港人應該理解中央的這番良苦用心。

中央一直堅定不移依法推進香港民主發展

了解香港歷史的人不可能不知道,英國佔領香港一百多年,長期實行「英人治港」的殖民專制統治體制,根本沒有什麼民主可言。港英當局在回歸前開始推行民主,是因為知道中國收回香港的立場不可改變,於是企圖通過所謂「還政於民」的民主來對抗「還政於中」。1984年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鄭重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這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轉捩點,真正開啟了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的歷史進程。1990年頒布的香港基本法,以憲制性法律的形式規定了香港居民的主體地位,規定了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規定了香港居民參與國家及香港事務管理的各項權利,從而確立了香港的民主制度。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香港同胞第一次享有完全的民主權利。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中英聯合聲明中並沒有提及普選問題。在香港實行普選,是中國政府首先提出並在基本法中作出規定的。香港基本法規定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要由普選產生的法定目標。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明確了香港普選的時間表,即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立法會的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香港回歸20年時就實現基本法規定的普選目標,這是香港社會能夠達成共識的最快安排,充分顯示中央在香港推動發展民主的決心和誠意。去年7月16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立法會午宴講話時強調,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

中央領導人一再表達落實普選的誠意

去年以來,中央新一屆領導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都一再表示,中央對在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去年10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峇里島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會見特首梁振英時,重申了中央政府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立場。習近平指出,香港是法治地區,推進香港民主發展,必須依法進行,必須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辦事。

去年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前來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時,重申中央政府「希望香港好」,凡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事情,「中央政府都會全力去做」。

去年10月23日,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聽取梁振英匯報政改工作時明確表示,中央真心希望香港可以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去年12月17日,特首梁振英到北京述職,張德江會見梁特首時再次表示,中央對香港2016年及2017年政改是「真心實意」的,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順利完成有關諮詢工作,做好政改「五步曲」,令香港2017年成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去年3月兩會期間,時任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的俞正聲參與港澳聯組討論時,強調了中央的「三個不變」:「堅持『一國兩制』,按基本法辦事不變;支持特區政府,支持特區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不變;支持港澳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方針和政策不變」。

中央領導人一再表達真心希望香港能夠如期落實普選,既是希望港人理解中央誠意,也是希望港人了解,落實香港普選,中央不是阻礙而是動力,普選能否成功,關鍵在於香港各界能否像習主席所希望的那樣,「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港人應該理解中央的這番良苦用心。

不應將堅守底線與中央落實普選誠意對立

中央將堅定不移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與兩條底線作為「三個堅定不移」放在一起,清楚表明它們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不可將堅守底線與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對立起來,不能用其中的一個立場否定另一個立場。

事實上,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講的是法律底線;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講的是政治底線。越過這兩個底線,讓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將會對「一國兩制」造成顛覆性的衝擊,這既不是中央希望見到的結果,也不是港人所願意接受的後果。顯然,中央的誠意是以法治和港人利益、國家利益為基礎的。如果將中央誠意與普選底線對立起來,既有違法治原則,也不符合港人利益和國家利益。

然而,掌握普選方案否決權的反對派無視中央誠意,刻意衝擊中央底線,將他們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吹噓為「真普選」,其結果只能是令特首普選一拍兩散。「真普選」其實就是「無普選」。如果反對派硬要超越中央底線另搞一套「公民提名」之類的所謂「真普選」方案,甚至以「提前佔中」要脅特區政府和中央,就必須承擔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的全部責任。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三軌制」方案逾越中央底線 民主黨拒被激進反對派綑綁 (2014-01-13)
施政報告應喚醒危機意識 聚焦經濟民生 (2014-01-13)
港鐵必須對症下藥 改善風險管理 (2014-01-13)
是「精選」而非「篩選」 (2014-01-13)
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 (2014-01-13)
中央既堅守「底線」 又真心推動普選 (2014-01-13) (圖)
廿四味:余若薇作賊心虛 (2014-01-13)
激進反對派太霸道 竟逼何俊仁為余若薇抬轎 (2014-01-11)
自留地:務實切磋 誠意琢磨 違法暴行 嚴懲不貸 (2014-01-11)
安倍自作孽不可恕 (2014-01-11)
「公民提名」子虛烏有 (2014-01-11)
邵逸夫:香港文化的傳承者 (2014-01-11)
龍聲飛揚:有商有量務實討論 理性依法尋求共識 (2014-01-10)
志強時評:邵逸夫百年傳奇 事業長在風範長存 (2014-01-10)
激進反對派推「公投」圖綁死民主黨 (2014-01-10)
誰人「啟蒙」了戴耀廷? (2014-01-10)
從「真普聯」「三軌制」方案看反對派內部分化 (2014-01-10) (圖)
廿四味:民主黨不受綑綁 (2014-01-10)
解惑篇:提委會提名是機構提名的本意 (2014-01-09)
強闖軍營破壞法治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