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赤壁樓船掃地空


放大圖片

■武侯宮的拜風台。 作者提供圖片

陶 然

接到邀函的時候,我有剎那的疑惑:赤壁?大名鼎鼎,火燒赤壁呀!只知道有過吳宇森導演的電影《赤壁》,且在湖北,長江畔,不知具體方位.但要去看三國古戰場,當然穿越時空,浮想聯翩啦!然而又標明是「2013年首屆華人作家品茶筆會」,這才明白那裡出產的磚茶,很早便通過馬幫運送到內蒙、俄羅斯等地,因而有「中國磚茶之鄉」的美名。

1998年才從「蒲圻」改名為「赤壁」,以「川牌青磚茶」、「牌坊米磚茶」、「火車頭牌米磚茶」最出名,還有黑茶經典傳承者「趙李橋」,也享譽一百五十年而不衰。我們來到「羊樓洞茶文化生態產業園」參觀,但見一大片綠油油的茶園,一望無際。站在茶園邊上,有人接受當地電視台記者採訪,近旁茶香陣陣,遠處青山隱隱,特別詩意。轉到「趙李橋磚茶產業園」,先是由茶葉搭成的拱門,忍不住在「茶拱門」拍照,鑽出來時,頭上不免沾上幾絲茶葉了。都嚷嚷,要去品茶!但只坐一會,便又去趕路了。好在我並不是茶癡,喝也好,不喝也無妨,有些人津津有味地大談色香味,我只是恭聽,一面暗自慚愧而已。說實話,我聽過鐵觀音、大紅袍、普洱、水仙、香片、壽眉等等,但沒聽過赤壁的磚茶,顯得孤陋寡聞。赤壁有的是茶館,要喝茶,絕沒有難度,對於我而言,喝甚麼才是問題,因為我分不出各種茶的區別。

茶之外,赤壁令人神往的,便是古戰場了。記得在電影《赤壁》中,有個小喬倒茶的鏡頭,讓人聯想起赤壁大戰,那是東漢末年(公元208年)發生的孫權、劉備聯軍力抗南下的曹操軍隊的大戰,以少勝多,用火攻擊敗曹軍,成為古代著名的三大戰役之一,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而交戰雙方的主要人物如曹操、周瑜、諸葛亮也已經深入民心。難怪在「三國赤壁古戰場」裡,有射擊遊戲,遊人瞄準的水上靶子,中間是曹操,兩旁分別是大喬、小喬,當射中曹操時,畫像與大喬、小喬一起倒下。嘻哈聲中,不免替大喬小喬呼冤,她們只是國色天香的女性,無辜竟成了曹操的陪葬品,讓人覺得野蠻得毫無道理。但她們在現代人的擺弄之下,只能沉默無語,白白去當無數次遊戲的殉葬品了。

古戰場當然少不了三國,一進城門,古裝人馬列陣,曹、孫、劉的三角戰旗迎風呼啦啦飄揚,每個旗幟後尾隨一隊兵馬,蜀國的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還有諸葛亮特別惹眼,但也只是演練而已,遠沒有代入感。

焰火晚會不缺歌舞,至於劉備招親,帶蚢C戲性質。觀眾參與,夠熱鬧,媒婆引路,一面把大把糖果撒向觀眾席上,那動作令人哄堂大笑。火神將節目帶入高潮,忽聽得廣播喇叭響起,點名邀我和其他三人去表演台中央,披上黃色馬甲,在火堆旁點火,匆忙間只感到熱浪撲面,臉上辣辣地發疼,這時才知道火神不易扮演。難為那些吞火的演員表演了,怪不得每當他們做個動作,便作勢要求觀眾歡叫拍掌鼓勵了。

但除了「拜風台」、「雛鳳庵」,還有在江畔的「赤壁」二字是真跡之外,「三國雕塑園」裡的,都是後建的。「武侯宮」裡的拜風台,是當年諸葛亮求東風之地,至今放茪@塊斷碑。在空地上,我也看到有個戴帽白鬍鬚老者,雙腿交叉翹起,悠然坐在靠背椅上,見遊人經過,動也不動。他面前立茪@張毛筆告示:「看相指紋哲學巧,測字化解吉凶妙;八旬姜公算計定,準分貴賤氣色高」。儘管一副信者上u的架勢,但就我所見,並沒有人趨向前去問津。

雛鳳庵裡面黑乎乎的,隱約看到龐統的塑像。來到江邊,必要沿石階而下,才能看到刻在石壁上的「赤壁」二字。他們呼喝荂A下去看呀!精華就在那裡!來到這裡,不下去看就白來一趟了!

其實,不去市內的明清古街也是損失。那天結隊前往,古街好像已經基本拆遷,沿路冷冷清清,幾乎不見人影,只有突然冒出標荂u明清古街」的瘦長紅燈籠,在冷風中飄搖。偶然有一處門外的矮凳上坐茪@個老年男人,問他其他人呢?他說幾乎都搬出去了。我望了望他家屋內,傢具一應齊全。走出街外,迎面碰到一個提蚋脖子的老婦,說荍畯旼奶懂的話,我們以為是赤壁方言,便請赤壁同來的人溝通,想請她把雞放下,讓牠自己在地上走,但講了幾句,赤壁人頹然退出,說她也聽不懂到底說甚麼。

那晚飯後,我們幾個人在度假村內散步,商業街上清冷,商舖十有九家大門緊閉,只有一家酒樓透出燈火,生意看來並不理想。路上沒有人,只有我們的腳步聲,在微寒的冬夜裡,寂寞地敲打石板路。最好就去泡溫泉呀!有人喃喃地自言自語。沒人理會。冷得不想說話了?但我這時卻無端地想到,最好有杯熱茶在手,赤壁的磚茶就好。渾忘我與茶,一向並非很有緣分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赤壁樓船掃地空 (2014-01-13) (圖)
琴台客聚:白面書生談六叔 (2014-01-13)
翠袖乾坤:屈在工廈的香港藝術家 (2014-01-13)
跳出框框:神探回歸 (2014-01-13)
生活語絲:過馬路「危險族」 (2014-01-13)
思旋天地:五福齊享 (2014-01-13)
網人網事:有 腦 (2014-01-13)
百家廊:生活於趣味 (2014-01-10) (圖)
雙城記:成才在望 (2014-01-10)
翠袖乾坤:時代與魔幻 (2014-01-10)
古今談 :月球探礦 中國尋寶 (2014-01-10)
方寸不亂:六叔「一掌之謎」 (2014-01-10)
演藝蝶影:劇壇名宿殞落 (2014-01-10)
此山中:六叔,報道盡地一煲 (2014-01-10)
百家廊:花叢裡的蜜蜂 (2014-01-09) (圖)
琴台客聚:「好TVB」 (2014-01-09)
翠袖乾坤:這樣的國家與國民 (2014-01-09)
海闊天空:三尾遊三寺 (2014-01-09) (圖)
杜亦有道:拉麵成中華特產 (2014-01-09) (圖)
隨想國:賣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