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五福齊享


思 旋

《書經》上的「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人生目標。然而,人生在世,能得到五福臨門是談何容易的事。顯然,是要看個人的修養、造化和福報。尤其難得的是「善終」。

享壽一○七歲的娛樂大亨、慈善大家邵逸夫爵士於本年一月七日在家中安然辭世。用「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五福齊享來形容邵逸夫爵士的傳奇人生和福報是最為完美的。噩耗傳來,全球各地媒體特別是華人報文的媒體都用不同形式表彰邵逸夫爵士的偉大貢獻,社會各界、各階層人士亦發自內心表達沉痛哀悼和追思。這位跨越半個世紀努力創辦影視王國並影響華人世界電影、電視娛樂精神文化的大亨所貢獻之偉大是眾所認可的,更令人推崇敬佩的是他對公益事業無私回饋社會的精神,實在難能可貴。包括文化、教育和醫療的龐大捐輸,無私奉獻。為善隱善才是真善,邵爵士正是真善者。

有緣與邵爵士和他的兩位夫人相識已數十年之久。邵逸夫對教育事業捐助在我認識的富豪中,無人能及。生前的邵逸夫與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馬臨博士友誼甚篤,馬臨校長可以稱之為邵逸夫的捐贈代理代言人。尤其是在大中華地區的捐贈。據悉,邵逸夫在內地捐贈各學校校樓逾三萬幢,大部分邵逸夫都沒有到訪過的。每年教育部都會邀請邵逸夫與家人親友,乘坐由教育部安排的專機及專車前往各指定地點考察教育事業和遊山玩水。當然其中必有馬臨校長親陪。吳多泰博士生前與邵逸夫爵士同在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任校董。吳多泰是海南人,熱愛海南教育事業。吳博士自己親自捐巨款助海南大學和眾多間學校外,還得到友好邵逸夫也捐巨資在海南辦學。影視界巨子邵逸夫好客,他常在家中設宴招待友好並在私人影室播放電影。經典「試片」最受歡迎。在席間,邵爵士津津樂道談他的養生之道,不忘介紹他的氣功。興奮之餘還親自表演哩。此情此景轉眼已是廿多年之逸事。遺憾的是已成永久的回憶。值得懷念的是邵逸夫爵士關注基層人士,他曾贊助何文田街坊會青年活動。他是該會永遠榮譽會長哩。尊敬的邵逸夫爵士,我們永遠懷念您!安息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赤壁樓船掃地空 (2014-01-13) (圖)
琴台客聚:白面書生談六叔 (2014-01-13)
翠袖乾坤:屈在工廈的香港藝術家 (2014-01-13)
跳出框框:神探回歸 (2014-01-13)
生活語絲:過馬路「危險族」 (2014-01-13)
思旋天地:五福齊享 (2014-01-13)
網人網事:有 腦 (2014-01-13)
百家廊:生活於趣味 (2014-01-10) (圖)
雙城記:成才在望 (2014-01-10)
翠袖乾坤:時代與魔幻 (2014-01-10)
古今談 :月球探礦 中國尋寶 (2014-01-10)
方寸不亂:六叔「一掌之謎」 (2014-01-10)
演藝蝶影:劇壇名宿殞落 (2014-01-10)
此山中:六叔,報道盡地一煲 (2014-01-10)
百家廊:花叢裡的蜜蜂 (2014-01-09) (圖)
琴台客聚:「好TVB」 (2014-01-09)
翠袖乾坤:這樣的國家與國民 (2014-01-09)
海闊天空:三尾遊三寺 (2014-01-09) (圖)
杜亦有道:拉麵成中華特產 (2014-01-09) (圖)
隨想國:賣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