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放大圖片

■曾俊華表示,會在開源、節流、儲蓄三方面都做好準備,維持香港公共財政的延續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做好開源節流儲蓄 維持公共財政延續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社會有意見憂慮多項扶貧措施大幅增加公共開支,會對香港財政穩健造成影響。曾俊華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強調,會在財政上全面配合施政報告,並將在開源、節流、儲蓄三方面都做好準備,維持香港公共財政的延續性。另外,曾俊華又希望下月發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時,議員不要再拉布,多做務實工作。

曾俊華昨出席「2013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了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他會一如以往在財政上作出全面配合。就近日不少意見關注施政報告大幅增加開支,涉及的公共財政延續性問題,曾俊華表示,香港的公共財政關係到所有香港人的福祉,亦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未來,這也是他最關注的課題,又指人口老化對社會各方面,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當中包括香港的經濟動力和政府收支。

盼審預算不再遇拉布

曾俊華強調,會做好準備維持公共財政延續性,「政府未來的財政壓力,無可避免會越來越大,我們必須要在開源、節流、儲蓄三方面都做好準備,維持香港公共財政的延續性」。他又說,在下月月底公布的新一年財政預算案時,會再就公共財政議題,向市民具體介紹他的看法。

談到昨日的活動主題-回顧香港商界去年最關心的10件大事,曾俊華說,最難忘的一件事是任財政司司長6年以來,第一次在財政預算案審議階段遇上拉布,差點影響到政府和眾多公共服務的運作,幸然能夠安全度過。他又趁機呼籲,希望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不會再遇到拉布,更促請議員「花少一點時間在政治角力上,多一點時間做務實的工作。最重要是公共服務不受影響」。

料內地改革港先受益

他又特別提到,去年召開的三中全會,向外界傳遞了一個十分清晰的信息:「國家將會決心透過深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生產力,有序地發展市場體系。」他相信,內地與香港的市場經濟體系將會更為密切:「回顧國家過去每一次推行改革,香港都會是優先的受益者。我相信在不久將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將會更加緊密,而香港一定能夠繼續發揮我們所長,為國家完善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亦把握更多發展的新機會。」

曾俊華又提到,環球經濟去年仍然波動,展望美國聯儲局退市的步伐,未來幾年將會繼續影響環球經濟,改變全世界的金融和貿易格局,當局會繼續留意最新的發展,並在適當的時間作出適當的相應措施,確保香港的經濟基礎不會受到外圍的影響。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