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出席一個青年交流會,與近150名青年討論人口政策、施政報告等議題,20名學生、青年團體成員向她提出問題,主要圍繞升學和就業的疑慮。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青年發展策略是鼓勵多元卓越文化,讓年輕人有各種途徑發揮潛能。她期望社會(尤其是父母)改變「入不到大學就是無前途」的想法。另外,她又強調單程證是家庭團聚政策,未來完成處理大批超齡子女來港團聚後,是有空間可以調低每日150個的配額。

大部分提問的學生都憂慮升學問題,又認為現今社會有很多大學生,「沙紙」嚴重貶值,青年難以向上流動;他們同時擔心香港引入外勞會與他們「搶飯碗」。林鄭月娥回應表示,青年的發展不應只局限於升大學,應有多元卓越文化,讓他們有各種途徑發揮潛能,因此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撥款1億元的獎學金,鼓勵專上院校由2015/16學年起,每年取錄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

特定工種擬注最多3,000外勞

她期望社會(尤其是父母)改變「入不到大學就是無前途」的想法,好好地重新重視職業教育,因為傳統的學術科目未必適合所有學生。她以建造業為例,指現時本港有很多基建上馬,對建造業人手需求殷切,大可為青年提供清晰的進修和晉升階梯。至於外勞問題,林鄭月娥指,只會在不影響本地勞工的前提下,在特定工種如安老及建造業等注入最多3,000名外勞,強調不是沒有上限地注入。

籲勿負面看待來港家庭團聚

場內亦有年輕人問及單程證審批權問題,指外國球會收購球員,也會先派球探調查,但內地人透過單程證來港,香港卻無權審批。林鄭月娥回應表示,單程證是家庭團聚政策,強調內地有高透明度計分制度,目前內地港人配偶平均要等4年,才能透過單程證來港團聚,認為計分制絕不寬鬆,期望社會不要以負面態度看待來港家庭團聚的人。她說,現時仍有很多內地超齡子女來港團聚,所以目前每日150個配額都用盡,當完成處理超齡子女來港團聚後,是有調低配額的空間。

當交流會完結後,場外有數名「新青年」成員向林鄭月娥抗議,又向林鄭月娥送上泥土及菊花,指香港青年猶如正在枯萎的菊花。林鄭月娥一直仔細聆聽他們的訴求,多次想回應他們的問題都被對方打斷,但仍鼓勵對方不要灰心。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