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天堂Game Over


放大圖片

WiiU累虧損 股價曾瀉兩成 恐敗走主機市場

曾經雄霸遊戲業界的日本任天堂前年底推出最新遊戲主機WiiU,但開賣一年來銷情平平,任天堂上周更發出盈警,大幅下調WiiU銷量預測接近七成,令市場震驚,公司股價昨最多曾大瀉近兩成。彭博昨引述分析認為,在新一代玩家都投向手機遊戲市場的時代潮流下,任天堂最終可能走上老對手世嘉的舊路,敗走遊戲主機硬件市場。

任天堂上周宣布向下修正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3財政年度預測,由純利550億日圓(約41億港元),大幅下調至虧損250億日圓(約18.6億港元),同時把WiiU銷量預測由900萬部大減至280萬部。消息拖累任天堂在美國股價上周五重挫17%,創12年來最大跌幅,公司股價昨在東京更一度跌近19%,收市跌幅收窄,全日跌6.14%。

欠重量級遊戲 被手機遊戲搶客

分析指,WiiU雖然較索尼PS4和微軟Xbox One等同世代遊戲主機早一年面世,但缺乏重量級遊戲支持,未能借先發之利鞏固基礎,遑論現在要對撼PS4和Xbox One。此外,智能手機遊戲極速崛起,搶走不少休閒玩家。洛杉磯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帕赫特認為,任天堂總裁岩田聰應該坦承WiiU失利,關閉生產,一併退出硬件市場。

帕赫特指出,任天堂坐擁《孖寶兄弟》、《薩爾達傳說》、《寵物小精靈》等長盛不衰的經典遊戲系列,但公司在戰略上,一直不願把這些大賣作品移植到其他遊戲主機、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錯過了龐大潛在利潤。專家指,任天堂過去創作過不計其數的經典遊戲,若願意把它們開放予手機和板腦市場,必定大受歡迎,並可為公司帶來龐大收益。

被批錯判形勢 總裁拒下台

任天堂有近125年歷史,在2011/12財年首次錄得虧損,去年僅憑日圓貶值勉強轉盈。大和證券高級策略師壁谷洋和表示,投資者一直期待任天堂復甦,但迎來卻是殘酷事實。千葉吉恩資產管理調查部長竻籪q弘指出,岩田聰錯判形勢導致WiiU銷情慘淡,任天堂有必要改變策略。分析又指,任天堂去年將WiiU減價,但不只未能提振銷情,更連累相關收入大減,「賠了夫人又折兵」。

岩田聰上周五公布業績時,強調自己不打算下台,並揚言要帶領任天堂走過過渡期。他又透露考慮調整業務模式,不過沒解釋詳情。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