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放大圖片

■譚志源預告在未來數月展開基本法推廣,包括18區地區活動等。圖為譚日前在香港仔向小童派發政改諮詢單張。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特首普選問題上,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日前提出精英提名說法,又明確指出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不合規範。多個黨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促請當局交代「公民提名」是否合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時重申,現階段不會就任何方案表達意見,但不認為王振民在「兼顧各階層利益」方面提出新原則,亦不相信精英政治會構成新方向,強調當局在政改問題上會繼續扮演居中調停角色,收窄各方對政改的分歧。

譚志源昨日出席政制事務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相關範疇。他重申,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是本屆政府目標,當局在政改諮詢期內會採取開放兼聽態度聆聽各界意見,相關基本法文獻已載於政改諮詢文件及網站。

他又預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已取得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同意,在未來數月展開基本法推廣,包括深入專業的研討座談及較普及化的18區地區活動等。此外,律政司正策劃有系統性介紹政改相關的法律原則,並可能利用新媒體作推廣,希望日內公布詳情。

會上,多名議員關注「公民提名」爭議,民建聯葉國謙要求政府回應何時會交代「公民提名」是否合憲。工業界(第二)林大輝表示,法律條文「黑就黑,白就白,無灰色地帶」,當局理應清晰回應,以免令有些人胃口越來越大,將來難以擺平。

譚志源重申,現階段不會對任何方案表達意見,亦未有計劃在首輪諮詢階段就政改諮詢進行民意調查。他續指,社會或學者的意見未必代表政府看法,未來會繼續透過諮詢平台縮窄分歧,政府與內地部委會面時亦會交代各界意見,做到居中調停的角色。

不認為王振民提新原則

他在會後進一步回應王振民的「精英提名」說法時表示,王振民所提的是現時選舉委員會有四個界別,特別第一界別是工商金融界,第二界別是專業界,認為透過現時四個界別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而「有利資本主義的發展」亦是政改方案需要顧及的四個原則之一。因此,他不認為王振民在「兼顧各階層利益」方面提出新原則,只是表述方式不同,「純粹從很片面的報章報道王振民教授所說的,我不認為他是提出一些新的方向或新的原則」。

籲市民商提委會代表性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日前表示,特首選舉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時選委會的組成辦法,當中「可參照」的意思並非「可做可不做」,譚志源認為,政改諮詢文件提到內地用語中「參照」的意思,是有基本的格局和框架,但內容和規模可適當調整,意思是指提委會組成可考慮沿用四個界別,但人數及分組選民基礎等,市民可在諮詢期探討如何令提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

譚志源又指,據過往經驗,政改諮詢在5月完結後,當局會收集整理意見,預料7月完成報告,特首會把報告提交人大常委會在今年第三季開會討論,初步期望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完成第二輪公眾諮詢,但實際時間仍須視乎首輪意見的複雜程度,然後再提交初步方案到立法會討論。

除政改工作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今年內定出明年區議會選舉細節,並增加19名民選區議員,現擬在本立法年度內以雜項修訂形式提交立法會審議。關於性別歧視條例對性騷擾行為定義的修訂建議,局方與議員商量後已取得方向,預計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