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放大圖片

■韓國留學生在觀看。 孫菲 攝

設於哈爾濱火車站內 首日逾千人參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菲 哈爾濱報道)應韓國政府請求,中國政府為103年前(1909年)在哈爾濱市開槍擊斃日本首任首相、時任日本樞密院議長兼「韓國統監」伊藤博文的韓國義士安重根設立紀念館,前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首日共有逾千名中韓民眾前來參觀,有韓國留學生感動得淚流滿面。他們表示,感謝中國政府為這名在韓國家喻戶曉的義士設立紀念館,他們回國後會向韓國民眾推薦來此參觀。

「安重根義士紀念館」位於哈爾濱火車站的左側,淺黃色的外牆及古舊的街燈復原了火車站百年前的舊貌,而門廊上方正中的鐘錶也將時間永遠定格在1909年10月26日9點30分-安重根擊斃伊藤博文這一震驚世界的歷史時刻。

圖文詳盡 記錄義舉

 紀念館面積有100多平方米,兩側牆壁的圖文展示區用中韓兩種文字詳盡記錄了安重根的家庭、教育、信仰,投身愛國運動、興辦救國教育等活動,領導抗日義兵、結成斷肢同盟、擊斃伊藤博文及在旅順監獄被害的經過。這些資料多出自當地學者的研究成果,另有部分資料搜集自香港和海外。

 在紀念館一側的落地窗外,則是懸掛荂u安重根擊斃伊藤博文事件發生地」的站台。很多參觀者長久駐足,彷彿耳邊迴響虓磽~安重根義士的槍聲。

在展區裡,記者遇到了從韓國高麗大學來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習漢語的6名學生,韓辰沅用並不熟練的漢語表示,前日他們在韓國新聞網站上看到了安重根紀念館開館消息後,大家就一致決定要到這裡來看一下,「能夠在事件發生地參觀,特別有意義。」

「回國定向朋友推薦」

「在韓國,小學的歷史課本中就記載了安重根擊斃伊藤博文的事件,安重根在韓國是家喻戶曉的義士。他很勇敢,是民族英雄,我們尊敬他,為他感到驕傲!」崔秀貞直言,當她隔茧﹞嶈搢鴩けo標誌地時,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這批韓國大學生並表示,再過幾天,他們就要完成在哈爾濱的漢語課程回國,「回國後我們一定要向朋友推薦,如果到哈爾濱,就一定要參觀安重根義士紀念館。」

臨近閉館時,79歲的哈爾濱老人王廣福才依依不捨地離開,他說,已在紀念館裡參觀了兩個多小時,安重根的事跡讓自己深受感動,哈爾濱的市民都應該到這裡看看,牢記這段歷史,珍惜和平。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