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放大圖片

■上海浦東新區人民醫院一名31歲外科醫生感染H7N9死亡。圖為該醫院外觀。 網上圖片

死者無明確活禽接觸史 所在醫院無確診個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再度洶湧來襲,上海和廣東昨日公佈有3宗H7N9禽流感致死病例,其中一人是上海一家醫院的31歲外科醫生,這亦是內地公佈首名感染H7N9並死亡的醫務人員。據悉,該名醫生日前發燒,但繼續在急症外科當值。而且近期並無明確的活禽接觸史,其工作的醫院此前也未出現已確診的H7N9病例。

上海衛計委昨日通報,新增2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一例為張某某,男性,31歲,上海市戶籍,醫務人員。患者於18日凌晨搶救無效死亡。19日,患者樣本實驗室檢測結果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另一例為吳某某,男性,77歲,上海市戶籍,農民。患者也於18日凌晨死亡。此外,浙江昨日又新增3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密切接觸者無異常

而上海浦東新區人民醫院稱,該名31歲死者是該院外科醫生張曉東。知情者透露,此前張曉東就感覺身體不適,但因種種原因未能請病假,僅找同事開了藥,發燒第二天還輸了液,並仍然帶病在急診外科上班。17日凌晨,突感胸悶氣短的張曉東從家中趕赴醫院就診,隨即被送入重症監護室。經氣管切開呼吸機治療,最終宣告不治。

浦東醫院位於川沙鎮,是當地大型綜合醫院。對於張曉東為何要帶病上班,院方解釋稱,急診醫生人手不夠,一個人請假,其餘醫生可能就不得不24小時連軸轉,張曉東不願累及其他同事。張曉東所有密切接觸者,均已落實健康觀察措施,目前無異常情況。據稱,其妻已懷有7個月身孕。

迄今止確診204例

參與搶救張曉東醫生的H7N9防控專家組核心專家、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盧洪洲教授對本報透露,張曉東近期並無明確的活禽接觸史。但他指出,由於川沙鎮位於城鄉結合部,當地有散養禽類的習慣,即使張曉東本人並未去過活禽市場,但也很難保證,其工作、居住的地點,以及往返的路途中,與活禽完全隔離。

盧洪洲指出,張曉東工作的浦東人民醫院此前也未出現已確診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而根據慣例,呼吸道疾病應當在內科就診,張曉東親密接觸潛在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並不大。

自去年3月底上海發現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後,中國疾控中心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截至1月19日,各地確診199例。再加上20日上海、浙江最新確診的5宗,共有204例。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