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放大圖片

■溫家寶名字寓意「溫加飽」,就是把人民的溫飽放在心上。圖為溫家寶神情凝重地視察四川地震的北川廢墟。 資料圖片

人民網昨天刊發三千餘字長文,介紹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的家世和工作經歷,並被新華網等多家央媒紛紛轉載。文中透露,溫家寶自祖輩起兩代獻身杏壇,是名副其實的教育世家,其叔祖更曾官至外交部司長。這個書香門第對溫家寶寄予厚望,溫家寶的名字為祖父溫瀛士所起,注入新解的卻是叔祖溫朋久。溫朋久認為:「溫家寶」就是「溫加飽」,以此來告誡侄孫時時要把人民的溫飽放在心上,居安思危,永不忘本,來自人民,又為人民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整理報道

文章稱,溫氏家族世居天津市郊北辰區宜興埠鎮的溫家胡同8號,相傳溫家先祖6代人都居住在此。長年已久,胡同以溫家姓氏命名。溫家寶也自小在天津長大,1949年,他隨家人搬出了溫家胡同8號,來到南開區西門里達摩庵胡同安下新家。溫氏家族對溫家寶寄予厚望,其名字為祖父溫瀛士所起,叔祖溫朋久注入新解,希望侄孫時時勿忘人民的「溫加飽」。

報考地理 父耳濡目染

後來,溫家寶考入了全國重點中學--南開中學。如今,令南開學子自豪的是,這裡不僅出了4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林楓、吳階平、鄒家華、周光召),5位全國政協副主席(屈武、王崑崙、孫孚凌、萬國權、朱光亞),1位副總理(鄒家華),還出了兩位國務院總理:新中國首任總理周恩來和第六任總理溫家寶。

身為地理教員的溫家寶父親溫剛對地質學情有獨鍾,他搜集了很多地質書籍,其中就有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早年的許多著作。溫剛多次對已考入南開中學的溫家寶說,中國地大物博,遍地都是寶藏,那些礦產資源需要青年人去勘探開採。也許父親的教誨打動了兒子,1960年夏,南開中學畢業的溫家寶果真下決心報考了新中國成立初期所建的北京地質學院(現為中國地質大學),並被地質礦產一系--地質測量及找礦專業所錄取,從此與地質礦產結緣達四分之一世紀。

出身農村 戰火度童年

對於家庭對其的深遠影響,溫家寶曾多次談及。特別是 2003年3月18日,作為新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近800名中外記者時,甫開場他便深情地說:「......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農村的一個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親和母親都是教員。我的孩提時代是在戰亂中度過的。戰火燒燬了我的全家,包括爺爺親手辦的那座小學。舊中國的苦難在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我從在大學學地質到從事地質工作,整整25年。這期間大部分是在非常艱苦和惡劣的條件中度過的。我深知人生的艱辛,也知道國家建設的艱難。但我也樹立一種信心: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要不畏艱險,勇於攀登,一定能達到光輝的頂點。」

相關新聞
疑三案在身欲逃泰 虐傭惡婦機場落網 (圖)
財爺:財政全面配合施政 (圖)
譚志源:參照基本格局 規模可調整 (圖)
內地GDP增7.7% 居民收入仍跑輸 (圖)
安重根紀念館開館 韓生灑淚 (圖)
韓媒:華在中朝邊境屯兵15萬
任天堂Game Over (圖)
滬醫染H7N9亡 發燒仍當值 (圖)
官媒發文:「溫加飽」喻百姓常在心 (圖)
素貼煽動「鎖國」 英祿傳願辭職 (圖)
歐探測器甦醒 追趕彗星登陸 (圖)
奧巴馬卸責:因黑膚色被討厭 (圖)
2賊潛玩具王幼女香閨爆竊 (圖)
《蘋果》《壹週》誹謗章子怡 賠39.6萬訟費 (圖)
與500獨居長者團年 CY承諾「唻迭v照顧 (圖)
林鄭:「不入U無前途」想法要改 (圖)
市民年宵忍手 六成只願花300元 (圖)
大腸癌篩查 14%有瘤無病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