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谷歌(Google)放棄香港是商業行為,政改是法律與政治問題,二者看似毫無關連,其實不然。本港社會持續日久的政治爭拗,無形中削弱了香港的競爭優勢,令國際投資者卻步。踏入2014年,國際政經形勢波譎雲詭,周邊地區奮發有為,香港社會若不能同心同德,為經濟發展創造穩定的政治環境,被邊緣化看來是難以避免。冀望各界能以香港的繁榮穩定及市民福祉為依歸,在《基本法》基礎上,理性務實「有商有量」,全力推動政改向前行。

香港泛政治化 削弱競爭優勢

不久前,在紛擾的政治爭拗之中,筆者見到這樣一則新聞:谷歌放棄建設香港數據中心,將重點發展台灣與新加坡。記得兩年前,作為全球網絡搜尋器龍頭的谷歌於將軍澳工業村承批2.7公頃土地,並高調舉行動土禮,宣佈投資3億美元興建數據中心,作為發展亞洲市場的基地。本港的網絡建設、供電效能與穩定性等硬件都較鄰近地區優勝,谷歌欲拓展亞太市場,香港是不二之選。可兩年過去了,谷歌一直任由該塊土地荒廢長草,如今更棄港轉投星台。谷歌亞太區公關經理表示,放棄香港的主要原因是成本高昂,以及難以找到大幅土地建設數據中心。這兩個理由能否站得住腳,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且不論谷歌財雄勢大,就算其在新加坡的數據中心投資僅1.2億美元,相比之下規模小很多,卻依然運作如常。

谷歌事件令港人心理蒙上巨大的陰影,又有傳言稱蘋果公司擬於香港興建海外首個數據中心也泡湯了,是否屬實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競爭優勢因政治環境趨差而削弱是不爭的事實,是全社會都必須正視的事實。各界若仍未能建立起危機意識,香港前途堪憂。

凝聚中間聲音 爭取政改共識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先後在官邸舉行四場政改晚宴,與政改「五步曲」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立法會議員在零壓力環境下坦誠交流。雖然我們不能指望單靠晚宴就能達成共識,但對增強政府與立法會間的互信,確實有裨益。據林太表示,各黨派分歧仍大,距離共識甚遠。但筆者認為,大家也毋須過分悲觀,雖然反對派拋出「三軌方案」,但其內部對如何演繹態度迥異,溫和反對派擋住「人力」、社民連等激進人士的攻擊,堅拒「三軌」缺一不可這種幼稚、毫無轉圜餘地的做法,留下商討空間,為通過政改方案帶來一線曙光。

談及「三軌方案」,「公民提名」與「政黨提名」為提委會設立前置程序,令提委會淪為橡皮圖章,削弱實質提名權,不合《基本法》規定,當然無討論的需要。筆者相信,激進反對派發起「佔領中環」作威脅,堅持三軌缺一不可,這種意圖撕裂社會,將香港推向暴亂邊緣的激進行為,勢必受到市民的唾棄。香港不想承受普選落空,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是應有的態度。本人非常贊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說法,要以相關法律為基礎,排拒極端意見,凝聚中間聲音,如此,才有機會凝聚共識,邁向普選。

以《基本法》為基礎 有商有量互相妥協

不久前,「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以個人名義提出普選特首方案,採取二段式提名設計,任何合資格者只要獲得30名提委會成員支持,就可以成為「準」候選人,包括反對派;之後再經提委會以全票制,選出3名正式候選人;最後交由全港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筆者認為,該方案頗有可取之處,因其能保證不同政見人士都有機會參選。若社會各界在遵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前提下,能進一步就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程序、候選人數目、普選安排等事宜展開具體討論,以港人的政治智慧,相信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還是樂觀的。

各界同努力 齊心做實事

香港乃多元社會,有不同聲音很正常。只是,各界若有心落實普選,就必須尊重政治現實,包括《基本法》以及中央的憲制地位,保持克制,保持妥協的空間,以求同存異之心,互諒互讓之原則,務實進取之態度,以民意為依歸達成政改共識,為了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同努力,做實事。

相關新聞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2014-01-28)
東張西望:安倍踩美紅線成另一陳水扁 (2014-01-28)
泰國「顏色」亂局根在何處? (2014-01-28)
余若薇要做誰的臣民? (2014-01-28)
工時要求可稍寬鬆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窮途末路 自爆與「港獨」勾結造聲勢 (2014-01-28) (圖)
廿四味:夏千福啟動「寧靜革命」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走火入魔 反對派勾結「台獨」禍害香港 (2014-01-27)
自留地:需有助 壯展能 齊發揮 (2014-01-27)
數碼21︰目標欠奉的採購單 (2014-01-2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激進勢力奪權圖綑綁反對派 (2014-01-27)
陳偉業被過橋抽板 「人力」再爆內鬥 (2014-01-27)
廿四味:范國威連助理也剝削 (2014-01-27)
如何設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4-01-25)
扶貧也是幫中產 (2014-01-25)
揚清激濁:政策規劃先行 助推經濟民生 (2014-01-25)
西文走廊:北京反腐決心如東方驚雷 (2014-01-25)
習近平「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意義重大 (2014-01-24)
解惑篇:反對派的判斷不合邏輯 (2014-01-24)
全面規劃安老部署 (2014-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