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放大圖片

■本地雞販多入冰鮮雞「救亡」,由於售價只及活雞30%,生意額料急挫50%。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聶曉輝)農曆新年將至,卻突然有供港活雞被驗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導致全港須停售活雞21天,令雞販素來視為生意黃金期的農曆新年頓變「黑暗期」,損失慘重。雞販唯有見招拆招,多入冰鮮雞作「救亡」,但由於冰鮮雞價錢只及活雞的30%,料整體生意額急挫50%。H7來襲亦打亂了市民的團年飯、開年飯計劃,有市民更稱今次真的是「拜神唔見雞」,惟有改用燒肉拜神,團年飯則改吃冰鮮雞。有酒樓卻表示,近年經歷多次「殺雞」事件後,市民都明白吃雞並無感染禽流感風險,且絕大部分均已轉吃冰鮮雞,故對一般食肆影響輕微。

九龍城街市雞檔檔主梁太表示,其檔口平日每日約售120多隻雞,當中90%為本地雞。她稱,以往單是年廿八已可售出180隻活雞、年廿九可售200多隻、年三十更達300多隻,惟昨日首日暫停出售活雞,生意即挫50%。她指,一旦休市21日,包括租金、水電煤及員工薪金等開支,預料損失近10萬元。

冰鮮雞「救亡」 價錢僅活雞30%

梁太指,不少顧客取消訂單生意,即使酒樓食肆或部分顧客的訂單願意轉買冰鮮雞,價錢亦只及活雞的30%,「有個顧客原本訂購了5隻活雞,但最終只要2隻冰鮮雞」。她透露,會追加冰鮮雞的取貨量以應付市民需求,料今日會取200隻,明天則取300隻。而每隻冰鮮雞(約重2斤)的售價則由平日的38元,加至42元。

九龍城街市另一雞檔檔主玲姐亦指「禁活雞令」令農曆新年生意額下跌40%至50%。她表示,今年新年活雞零售價每隻售110元至120元,較去年便宜,原本單是昨日的訂單已有50張。她原本計劃昨日入貨約250隻雞,較平日多約3倍,可是停售活雞卻令生意由「黃金期」陷入「黑暗期」。

玲姐說,市民始終喜歡吃新鮮雞,冰鮮雞不是太多人選擇,又認為當局應該將本地與內地活雞的檢疫分開處理,不致出現內地活雞染禽流感,連本地活雞都要銷毀。

市民:「真是拜神唔見雞了﹗」

到街市買菜的譚先生知道無活雞供應感到失望,無奈地說:「今次真的是拜神唔見雞了」。他稱,團年飯會改吃冰鮮雞,但拜神則會改用燒肉。而習慣吃冰鮮雞的葉女士則認為,禁售活雞對她影響不大,「冰鮮雞價錢亦較活雞平,再者我們家較喜歡炒雞肉,甚少吃白切雞,故不會非吃活雞不可」。另外,有食肆表示,一早已轉用冰鮮雞,對生意並無影響,更預期農曆新年的生意會增加30%至40%。

聚福樓董事總經理黃傑龍指出,今次停售活雞對一般食肆影響輕微。他解釋指,本港過去10年經歷5次殺雞,「第一次就聞雞色變,市民連雞也不敢吃,但現在他們都明白到只有接觸活禽才有感染禽流感風險,都不怕吃雞。」

食客接受冰鮮雞 酒樓影響輕微

他又稱,近年活雞價格愈來愈高,不少食客均選擇售價較便宜的冰鮮雞,「加上現時冰鮮雞的處理技術愈來愈好,市民亦更為接受。」他指出,農曆新年期間的酒席,約90%選吃冰鮮雞,昨日致電選吃活雞的食客,全部均接受轉吃冰鮮雞,對生意影響不大。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