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放大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昨日在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撲殺家禽。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首次在進口活家禽驗出H7禽流感病毒,港府隨即將長沙灣批發市場列為疫點,昨日銷毀約2萬隻活家禽,並關閉市場21日,直至下月18日。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市民應總結過去發生禽流感情況,以及發生疫情造成的社會及健康代價,長遠來講,要探討飲食習慣,是否非食活雞不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重申,政府對設立第二個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專門處理本港活家禽有保留。但他表示,會探討如何令進口雞及本地雞不會混在一起,又希望社會反思,繼續保留活雞供應還是推行中央屠宰。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要進行嚴謹和可靠測試,是要有一定設施和設備,而文錦渡的空間和設施均不足以做好這方面工作,又指土地短缺是一個問題。

梁振英:願意探討兩地雞分流

梁振英說,政府願意探討是否找不同地方做病毒檢測及本地雞和內地雞的分流工作,但強調現時在長沙灣批發市場進行檢測,已有當地市民反對,故找其他地方分流,當區市民亦未必歡迎。

他續說,長遠而言市民應總結過去發生禽流感情況,以及發生疫情造成的社會及健康代價,探討長遠是否仍要維持飲食習慣,是否非食活雞不可﹖

高永文:再建批發市場有保留

高永文昨日表示,先後與兩批家禽業供應鏈代表會面,了解他們對停售活家禽21日的意見及訴求。他表示,政府對設立第二個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專門處理本港活家禽有保留,但會探討避免內地活雞在得出血清及基因測試結果前,與本地活雞同處一個地方。高永文又說,家禽業界提出希望有恩恤安排,政府明了業界有難處及損失,會評估業界不同層面蒙受的損失,再作決定。

高永文又指,本港要維持現有高水平的活雞供應鏈,政府及業界要付出龐大資源,但再嚴謹的禽流感風險管理措施,都不能將風險降至零,即使付出代價,仍不能做到零風險,間中仍會有爆發的情況,需要停市和局部撲殺雞隻,市民面對無活雞供應衝擊,亦令業界蒙受損失。他說,香港是時候反思是否繼續為保留活雞供應而付出代價。

活雞需求降 中央屠宰疑難持續

他表示,上屆政府曾經就中央屠宰可行性作研究,過往港人曾經每日食10萬隻活雞,但至今食活雞比例降至不足2萬隻。報告結果認為,中央屠宰的可持續性成疑。

另外,對於有關來自哪個內地雞場、出事原因,以及內地的檢測是否「走漏眼」,梁振英表示,事件仍在了解當中,港府對事件非常關注,有消息會再向市民公布。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