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放大圖片

■羅智強(右)在節目中公布21縣市長選舉最新民調。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時電子報》及中通社報道,今年11月底台灣將舉行縣市長等七合一選舉,藍綠陣營正在陸續推出參選名單。在參選人是誰尚未明確的情形下,有媒體前日公佈最新民調,「若明天投票」,國民黨執政縣市將從14席驟降為8席,輸去半壁江山,現有台北、基隆、台中、彰化、嘉義及澎湖的藍色版圖大變天,重演1997年民進黨「地方包圍中央」的政治效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昨日坦承,民調的確是一個警訊。

「地方包圍中央」或重演

在馬英九出訪之際,這項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在政論節目中發布的民調數據,隨即引起政壇議論。有兩次大選輔選經驗的羅智強分析,年底縣巿長若藍營總席次掉1至2席,但保住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四都,就是「小輸」;若超過2席,或四都丟掉任一都,就是「大輸」;若四都丟掉任兩都,就是「慘敗」。

羅智強認為,七合一選舉結果,對2016大選來說,恐怕是骨牌效應大於鐘擺效應;若今年底縣巿長「大輸」或「慘敗」,國民黨想在2016大選翻身,將極為困難。

他並以1997年縣巿長選舉為例,當時民進黨在23縣巿中贏12席,還不包括北、高兩市,形成「地方包圍中央」之勢;後來2000年大選就出現首次政黨輪替。若今年底再重演當年,藍軍將「從濁水溪移到大安溪,全面失守!」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公開回應說,尊重媒體民調結果,黨會重視每一份民調數據,認真參考並檢討;但「民調落後不會懷憂喪志」,將積極整合地方,推派出最好的候選人。台北市長郝龍斌說,現在整個大環境對國民黨較不利,但國民黨沒有悲觀的權利,要全力以赴,他會協助藍營候選人爭取勝選。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