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放大圖片

成員包括林鄭等粵港澳官員 促進三地均衡錯位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廣東省的南沙、前海、橫琴作為粵港澳新的三大合作平台,因其部分產業發展定位相近而屢有爭議。國務院昨日批覆,同意建立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促進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共涉及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的39家單位,其成員包括廣東省副省長徐少華、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有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可以協調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珠海橫琴三地均衡和錯位發展,並有利進一步促進粵港澳的經濟一體化。

記者注意到,國務院辦公廳網站上公佈的這份名為《關於建立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請示》中指出,國務院同意建立由發展改革委牽頭,組成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涉及39家單位 由前海擴至港澳

這較以前單一的前海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有了明顯的擴大,從以前的27家部際單位增至目前的39家,範圍也從前海擴大至南沙和橫琴及香港和澳門。該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會員還實現了固定高層次人選。其成員包括廣東省副省長徐少華、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深圳市長許勤、廣州市長陳建華和珠海市長何寧卡等。該聯席會議不刻製印章,不正式行文,將按照國務院有關文件精神,組織開展工作,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同時撤銷。同時,國務院辦公廳也發佈了《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以下簡稱《制度》)。

按照《制度》中的規定,聯席會議將落實此前國務院批覆的前海、南沙新區和橫琴三地文件精神,統籌協調前海、南沙、橫琴建設工作,研究和協調前海、南沙和橫琴在發展規劃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加強對相關政策文件和規劃實施工作的指導、監督和評估。《制度》也將協調解決前海、南沙、橫琴建設中在政策實施、項目安排、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需要中央政府予以支持的事項。加強有關地方和部門在前海、南沙、橫琴建設中的 信息溝通和相互協作,及時向國務院報告有關工作進展情況。

會議按需舉行 重大事項須上報

這份《制度》也指出,聯席會議將根據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可以專門討論前海、南沙、橫琴中僅涉及一地的重大事項,也可以同時討論涉及兩地或三地的重大事項。可根據會議議題,召開全體或部分成員會議,也可邀請其他部門參加會議。聯席會議以會議紀要形式明確會議議定事項,經與會單位同意後印發有關方面,重大事項要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與此同時,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積極研究促進前海、南沙、橫琴開發建設工作中的有關問題,認真落實聯席會議議定的事項;要互通信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發揮聯席會議的作用。聯席會議辦公室要及時向各成員單位通報工作進展情況。該聯席會議制度成員單位包括國家發改委、外交部、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廣東省、深圳市、廣州市、珠海市以及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等共39個中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