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屬華事實變不了 促停止挑釁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27日決定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學習指導綱要」解說書,妄稱釣魚島以及韓日有爭議島嶼為日本「固有領土」。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不管日方如何處心積慮,絞盡腦汁,變換手法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這一基本事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本報表示,中國在軍事、國際輿論、經濟方面有多重對日反制措施,這都將是對日本的無聲威懾。

以正確史觀教育下一代

此次修改的是日本初中社會科、高中地理歷史科和公民科的解說書,「學習指導要領」是日本編寫教科書及教師授課的指南,在多數情況下,其解說書根據每10年修訂一次的指導要領進行修改。因此,解說書本應在2016年內修改,此次中途修改的做法十分罕見。

對於日本文部科學省篡改教科書舉動,華春瑩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華春瑩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管日方如何處心積慮,絞盡腦汁,變換手法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這一基本事實,「我們敦促日方尊重歷史事實,停止挑釁,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年輕一代,以實際行動為改善與鄰國關係作出努力。」

日若不收回 韓嚴厲應對

韓國政府當天也強烈譴責日本企圖通過修訂中學教科書編寫指南主張其對獨島(日本稱竹島)擁有主權。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日本政府,並要求日本立刻收回此舉。如果日本不接受要求,韓國將採取相應措施予以嚴厲應對。韓國政府還表示,在日本帝國主義時期,獨島曾是最先被日本吞噬的韓國領土,而日本政府反覆主張對獨島擁有主權,甚至要把這種主張灌輸給後代,這如實地表明日本仍未拋棄歪曲歷史的惡習,依舊迷戀帝國主義。

金燦榮對本報表示,日本文部省篡改青年教科書的授課指南,將釣魚島定為日本「固有領土」,意在為下一代洗腦,為日本成為正常國家掃清障礙。他指出,日本想要實現正常國家化,需要得到日本民眾和美國支持。而篡改教科書指南就是扭曲日本下一代歷史觀的重要步驟。

中國已部署強硬對日

金燦榮表示,面對日本一意孤行,中國在軍事、國際輿論、經濟方面有多重應對措施,對日強硬手段已開始部署:中國執法船巡邏釣魚島海域,結束釣島的單邊控制;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壓縮日本西太空間;中國啟動東海油氣田開採,寧波已用上來自東海油氣田的天然氣。金燦榮表示,這些動作都是中國對日本的無聲威懾,亦是強硬應對。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