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放大圖片

■警務處昨日回顧本港去年整體治安情況,指本港整體治安情況進一步改善,並公布警務處處長2014年首要行動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涉跨境犯罪難查 裸聊勒索477宗增7倍未拘騙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警方去年接獲的網上罪案大升逾70%達5,133宗,涉及金額更急升至逾9億元,惟警方科技罪案破案率持續偏低,情況令人關注。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回顧本港去年整體治安情況時承認,科罪破案率只得10%及持續下跌,但否認與警方偵查能力下跌有關,因不少網上罪案涉及跨境犯罪活動,增加調查困難。此外,勒索案按年升逾1.5倍達733宗,其中「裸聊」案亦按年急升7倍達477宗,警方至今未能拘捕任何「裸聊」騙徒。

罪案率低於其他大城市

警務處昨日回顧本港去年整體治安情況,曾偉雄表示,本港整體治安情況進一步改善,總體罪案錄得逾7.2萬宗,按年下跌3,019宗,跌幅達4%。其中整體罪案率,即平均每10萬人口所錄得的罪案數字,是1,015宗,同樣按年下降4.3%。他指出,本港整體罪案不但下跌,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盜竊、刑事毀壞、三合會罪行及青少年犯罪等7項主要罪行,更是10年新低,整體罪案率相比巴黎、倫敦、紐約及東京等大城市都要低,相信本港繼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不過,即使警方認為本港治安情況有所改善,但去年的總體罪案及暴力罪案破案率,分別只得43.2%及64.5%,按年下跌0.4個百分點及0.9個百分點。但詐騙案方面,去年錄得7,518宗,按年增加595宗,升幅達8.6%,當中逾半涉及網上騙案。曾偉雄指,去年網上罪案共有5,133宗,較2012年的3,015宗升逾70%之餘,涉及金額更逾9億港元,按年大升逾1.7倍。

商務電郵騙案金額倍升

在網上罪案當中,主要分為網上商業騙案(1,449宗)、商務層面電郵騙案(1,153宗)、個人層面電郵騙案(544宗)、銀行騙案(40宗)及社交網絡媒體騙案(261宗)5大類別,分別按年上升31%、逾1.68倍、44.7%、7倍及1倍;至於涉及金額方面,5類騙案分別錄得65%、逾3倍、56%、逾8倍及66%的按年升幅,其中商務層面電郵騙案的涉及金額,更由2012年的1.79億港元,增至去年7.56億港元,情況令人關注。

網絡商拒提供資料助查

對於網上罪案加劇,曾偉雄承認科技罪案破案率持續偏低,去年有關案件的破案率只得10%,更持續下跌。他辯稱,不是警方偵查能力下跌,是案件複雜性有所提升,因不少網絡供應商拒絕向警方提供客戶資料,令警方查證舉步維艱,加上不少網上罪案涉及跨境犯罪活動,鑑於不少地區法律程序與本港不同,警方難以得到對方協助,自然增加調查困難。

另外,在勒索案方面,去年共錄得733宗,按年大升逾1.5倍,而升幅主要見於警方接獲477宗與「裸聊」有關勒索案件,佔整體65.1%,按年急升7倍,騙徒主要透過社交網絡平台結識事主,並拍下不雅照片及片段作勒索,而警方至今仍未能拘捕任何騙徒。另外,與家庭暴力有關勒索的有22宗,佔整3%;與三合會相關的有90宗,佔12.3%;與收債活動有關的則有7宗,佔1%;另有183宗由各類糾紛引起,佔25%,按年增加24.5%。

曾偉雄續指,為針對網上罪案,施政報告中提及將科技罪案組升格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屆時將有181名人手,負責支援網上罪案調查。不過,被問及升格後如何增加執法信心,及警方在破案方面有何長進,曾偉雄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要等當局撥出撥款才能升格,而現時亦只是「計劃」升格。

檢400張假金牛內地追源頭

此外,問被及偽鈔情況及警員退休年齡的檢討,曾偉雄指去年12月發現並檢獲逾400張仿真度高的1,000元偽鈔,警方仍與內地執法部門追查源頭。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亦表示,研究延長退休年齡是政策局的工作範圍,料2013/14年度警方會流失1,100名人手,故計劃於2014/15年度增聘1,340名人手。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