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放大圖片

■張志軍透過網上媒體向台胞拜年。網上圖片

研官方聯繫機制 國台辦:政治互信不斷增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孟慶舒)兩岸官方歷史性直接會談已確定於春節後舉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宣佈,經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協商,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將率團於2月11日至14日到南京、上海參訪,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推進兩岸關係交換意見。王郁琦昨日同步舉行記者會,強調此行會推進建立國台辦與「陸委會」常態聯繫機制。

據了解,王郁琦一行將於2月11日上午啟程前往南京,下午在紫金山莊與張志軍會面,對兩岸關係發展交換意見,討論「陸委會」與國台辦常態聯繫機制,及互設辦事機構與希望有人道探視功能,也有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及大陸台生的醫療保障等台方關切議題。

王稱不談政治

馬曉光表示,這是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在近來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的情況下,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舉措。大陸方面希望並相信,兩岸雙方邁出的這重要一步,將有利於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王郁琦昨日同步舉行記者會,指此次出訪主要為增進彼此相互了解,透過開啟雙方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的互訪,務實討論兩岸事務相關議題,促進各自業務的推動。他指出,此行具有象徵兩岸關係進一步制度化的重要意涵,作為第一位赴陸訪問的「陸委會主委」,他深感任重而道遠。他特別強調指出,此次不談政治,預設目標中原本就沒有高度政治敏感問題。王郁琦並表示,期盼兩岸關係能繼續和平穩定發展,這也是最符合兩岸人民利益的方式。

綠設議題限制

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陳水扁時期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吳釗燮昨日表示,王郁琦訪陸「張王會」,所有言行需向民眾說明。吳釗燮就「張王會」列出應談及不應談議題(見另表),並表示「張王會」過程須遵循秉持「台灣主權」、「公開透明」與「國會監督」三原則。

對於日前有台媒指王郁琦「登陸」將有三方面限制,王郁琦未證實,但指「互相對對方有要求是正常的。我會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王郁琦並稱,如果張志軍沒有提到他是「主委」,他會很失望,但同時又說,有循序往前走就是好的,就是正面訊息。

不為「習馬會」鋪路

針對馬英九日前表示沒有賦予「張王會」鋪路「習馬會」的任務,王郁琦表示,馬英九沒有賦予「張王會」特殊任務是事實,沒有特別交代,但是相關規劃有向馬英九報告。

根據行程安排,王郁琦一行12日上午參訪中山陵,下午在南京大學演講,主題是兩岸青年交流;13日乘高鐵到上海,翌日下午返台。王郁琦指出,他在南京大學的演講稿到現在還沒定稿,沒有對方審查的問題。

相關新聞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圖)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圖)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圖)
郭家爭產風波和氣完場 (圖)
習近平考察乳企 要求重視食安 (圖)
部際聯席會議協調南沙前海橫琴 (圖)
大中華撐起蘋果 收入飆三成 (圖)
中俄地中海亮劍 美憂常態化 (圖)
日改教材「吞」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深圳公務員節前上班玩手機 (圖)
駕車返鄉遇塞車 白領餓足16小時 (圖)
兩岸同步宣布 下月11日「張王會」 (圖)
民調響警號 藍恐失近半縣市 (圖)
美監控手機程式 憤怒鳥變偷窺鳥 (圖)
網上罪案升7升 破案率跌 (圖)
狂漢搶車瘋駕 撞4車逃逸 (圖)
莎莎斥《壹週》誹謗 申禁令索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