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徐 庶

民主黨現在已經陷入了「兩面不是人」的困境,《蘋果日報》的社論站在激進反對派一邊,力言反對派分裂,責任在民主黨。言下之意,民主黨根本不配做反對派的龍頭,更加沒有資格領導「佔中」。《蘋果》指摘民主黨是分裂的罪魁禍首,最大的一個效果,就是要綑綁民主黨,迫使民主黨表態參加「辭職公投」。但是,如果何俊仁宣佈辭職,民主黨的票源,一定會被公民黨和「人民力量」瓜分蠶食。權力之爭,決定了反對派沒有本錢綑綁。

反對派組織了「真普聯」,希望綑綁在一起,共同進退。當時他們的口號是「『泛民』沒有分裂的本錢」,意思是說,若分裂了,反對派將掌握不了立法會三分之一的票數,政改方案就會通過。以後,整個反對派陣營就會泡沫化、邊緣化。「真普聯」為了防止反對派進一步內訌,特別安排了民主黨和「人民力量」落實停火協議,可謂費煞苦心。

反對派沒有團結的本錢

然而,現在出現的情況是,「人民力量」改戴了另外一頂帽子,稱為「佔中後援會」,在民主黨「宣誓佔領中環」的時候,全力攻擊民主黨「破壞公民提名」、「出賣香港」,並且用暴力手段,使用雜物掟劉慧卿和何俊仁,引起了民主黨全力反擊。停火協議不獲執行,說明了「反對派沒有團結的本錢」。《蘋果日報》日前也發表社論,全力攻擊民主黨。《蘋果》以「佔中爭取真普選,為甚麼會分裂?」為題,揭穿了所謂「團結」是假的。因為20名反對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譴責「佔中後援會」成員肆意阻攔民主黨舉行的「佔中宣誓大會」,惡意抨擊「佔中」發起人,以雜物擲參加者。不過,有7名反對派議員沒有參與聯署,反映分裂已是事實云云。

《蘋果日報》還說,民主黨的創黨主席李柱銘雖然簽署了民主黨的「佔中」宣誓,臨場卻沒有出席,是不認同民主黨對「公民提名」可有可無的立場云云。局外人眼花繚亂,為什麼《蘋果》也要踢爆反對派「沒有團結的本錢」呢?

原來,這涉及「誰人領導佔中」的權力之爭。民主黨集體宣誓「佔領中環」,言下之意,民主黨才是真正的行動派、實力派;「佔中」要由民主黨來領導。其餘的政黨,到目前還未作出宣誓,走在後面了,其決心值得懷疑。「佔中」是「武林聖火令」,奪得了這面旗幟,將來反對派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必然是民主黨莫屬。因為「佔中」是一枚「政治核彈」,「威力無窮」,民主黨掌握了,就可以在談判中向中央討價還價。然而,公民黨、「人民力量」、學民思潮認為太過沒有理由了,「公民提名」的發明權來自學民思潮,民主黨一向的態度是「公民提名」並非必不可少。民主黨怎麼能夠做反對派的龍頭?「佔中」應綑綁「公民提名」,民主黨有什麼資格帶頭宣誓「佔中」?

所以,「人民力量」狙擊民主黨的時候,叫出了「民主黨,賣香港」的口號,還向民主黨提出了挑戰:「何俊仁立即承諾辭職發動政改『公投』」,以表示「佔中」不是一種姿態,而且要為「公民提名」服務,要有承擔和犧牲。民主黨表示絕對不會同意「辭職公投」,所以,反對派立即出現了「沒有條件團結」的分裂局面。

狙擊民主黨志在綑綁

公民黨其實樂意看到「人民力量」迫使何俊仁辭職「公投」,因為,2010年的時候,民主黨並沒有參與「五區公投」。公民黨和「人民力量」早已心有靈犀一點通,「人民力量」出手打擊民主黨,公民黨若有憾然,心實喜之。更何況,公民黨採取了兵分兩路,兩邊落注的策略,毛孟靜拒絕譴責「人民力量」,站在道德高地維護「公民提名」和鼓吹提前「佔領中環」。

民主黨現在已經陷入了「兩面不是人」的困境,《蘋果日報》的社論站在激進反對派一邊,支持「人民力量」,力言反對派分裂,責任在民主黨。言下之意,民主黨根本不配做反對派的龍頭,更加沒有資格領導「佔中」。《蘋果》指摘民主黨是分裂的罪魁禍首,最大的一個效果,就是要綑綁民主黨,迫使民主黨表態參加「辭職公投」。但是,如果何俊仁宣佈辭職,民主黨的票源,一定會被公民黨和「人民力量」瓜分蠶食。權力之爭,決定了反對派沒有本錢綑綁。

相關新聞
梁特首大力提升交往層次 港台關係更上層樓 (2014-02-11)
反對派龍頭之爭愈演愈烈 (2014-02-11)
西方走廊:列強獨享「專利」已成過去式 (2014-02-11)
抗戰時期的中共與港英政府 (2014-02-11)
明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違基本法意義重大 (2014-02-11) (圖)
廿四味:郭榮鏗的「狀棍」本色 (2014-02-1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毛孟靜歸隊激進 公民黨兩邊落注 (2014-02-08)
東張西望:普京留一手 北京坦然以待 (2014-02-08)
從「慰安婦」到「性奴隸」 亞洲國家需統一立場 (2014-02-08)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2014-02-08)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2014-02-08)
奧巴馬亞洲「再平衡」戰略敗象盡顯 (2014-02-07)
增加勞動人口 小心就業錯配問題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