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蒯轍元

反對派鼓吹的「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反對派千方百計妖魔化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不擇手段抹黑世界上大多數民主政治制度都有的「篩選」、「預選」和「精選」,企圖令提委會成為「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的「橡皮圖章」,目的是要讓對抗中央的人選入閘問鼎特首寶座,奪取香港管治權。但是,反對派的「真普選,冇篩選」其實是「冇篩選,冇普選」,反對派以謊言掩蓋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圖謀絕不會得逞,只會使特首普選一拍兩散,對此反對派必須承擔歷史責任。

「篩子」何罪之有?「篩選」又何罪之有?

港人尊敬的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近日表示,提委會是將來普選特首的唯一提名機構,中央不會接受「公民提名」,提委會亦一定有篩選,「例如有10,000人參選,最終只會篩剩幾名候選人競逐」。最近一項民調亦顯示,支持提委會先揀選特首候選人的比率有49%,較3個月前的調查上升1個百分點;反對比率則下跌4個百分點至32%,表示一半半的比率為12%。調查機構指政府及建制派多番強調普選時必須由提委會選出候選人,再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於是支持提委會篩選增至49%。

這說明提委會一定有篩選是天經地義,並且得到大多數市民認同。其實,最先為普選一定有篩選正名的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7月16日他與立法會議員午宴,民協馮檢基向他送上載有「筲箕」(篩子)的小船,並解釋其寓意「特首選舉無篩選」。張曉明即時回應說,篩子是祖先的一項智慧發明,如果沒有篩子,怎可以從大堆稻穀中很容易的挑選出優良品種,又或者把稗籽過濾,因此不應簡單否定篩子的功能。張曉明甚至發出篩子何罪之有的感嘆。的確,「篩子」何罪之有?「篩選」又何罪之有? 

必須把反對派顛倒了的東西再顛倒過來

筆者今年1月14日在本報發表《提委會「篩選」、「預選」和「精選」特首候選人天經地義》,指出反對派竭力妖魔化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的提委會,聲稱提委會提名是「篩選」,誤導公眾稱要爭取所謂「無篩選」的「真普選」,但實際上,世界上大多數民主政治制度都有「篩選」、「預選」和「精選」,反對派聲稱特首普選要符合「國際標準」,但又聲稱爭取所謂「無篩選」的「真普選」,這完全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筆者又指出,由於反對派是戈培爾信徒,信奉謊言重複千遍就成為真理,所以他們天天講要爭取「無篩選」的謊言而毫不臉紅,形成了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情況。現在當務之急是建制派應理直氣壯地為提委會的「篩選」、「預選」和「精選」正名,必須把反對派顛倒了的東西再顛倒過來。

要敢於揭穿反對派的謊言

吳康民強調提委會一定有篩選,最近一項民調亦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提委會篩選,這說明謊言重複千遍都不能成為真理,面對反對派妖魔化提委會提名權的歪理邪說,關鍵是要敢於揭穿其謊言,要勇於激濁揚清、辨明是非。可惜,早前面對反對派妖魔化提委會的提名權,抹黑世界上大多數民主政治制度都有的「篩選」、「預選」和「精選」,建制派一些人不僅連「篩選」、「預選」和「精選」都不敢提,而且否認提委會一定有「篩選」、「預選」和「精選」,這等於是連常識都否認了,這使反對派「真普選,冇篩選」的謊言愈加肆無忌憚、甚囂塵上,對市民形成了誤導。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最近在報章撰文,就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之處進行法律分析,有理有據,清晰剖析了「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為何違反基本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指,政府根據法律、政治及實際操作三個層面展開諮詢,袁國強的言論是釐清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人大決定,並向社會分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政府此舉是要取回政改的主動權,避免陷入被動角色。

應理直氣壯地為提委會的提名權正名

反對派對袁國強的文章如喪考妣,例如反對派媒體「主場新聞」稱「袁國強不再曖昧否定公民提名」。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繼續睜眼說瞎話,強詞奪理稱以普通法詮釋,「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在字面及精神上都符合基本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三軌方案」並無否定提委會存在,有法理依據,亦合乎憲法。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攻擊袁國強是「以法律包裝政治」。「香港2020」發起人陳方安生聲言,「泛民」從無剝奪提委會實質提名權,無論「公民提名」或政治機構提名均符合基本法云云。反對派對袁國強的文章陣腳大亂,充分說明現在當務之急是建制派應理直氣壯為提委會的提名權正名,必須把反對派顛倒了的東西再顛倒過來。一旦揭穿反對派的謊言,反對派僭建的「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便會轟然坍塌,這有助於掃清普選道路上的這兩個障礙,有助於政改討論在基本法的憲制軌道上順利進行。

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不再曖昧

「真普聯」的「三軌方案」不僅在基本法規定之上僭建了「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而且聲稱不能以「愛國愛港」、「與中央政府對抗」等理由而拒絕確認由「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的候選人。這明顯違反中央對特首普選的兩條底線:一是特首普選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的法律底線;二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的政治底線。反對派現在還強詞奪理聲稱「三軌方案」並無否定提委會存在,有法理依據,亦合乎憲法云云,明顯已經是理屈詞窮。一旦政府和建制派不再曖昧,一旦揭穿反對派「真普選,冇篩選」謊言,反對派對原先來勢洶洶的「三軌方案」等,便只有招架之力,同時政府也取回了政改的主動權。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毛孟靜歸隊激進 公民黨兩邊落注 (2014-02-08)
東張西望:普京留一手 北京坦然以待 (2014-02-08)
從「慰安婦」到「性奴隸」 亞洲國家需統一立場 (2014-02-08)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2014-02-08)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2014-02-08)
奧巴馬亞洲「再平衡」戰略敗象盡顯 (2014-02-07)
增加勞動人口 小心就業錯配問題 (2014-02-07)
每逢佳節倍思貧 (2014-02-07)
「佔中」是流血衝突的前奏 (2014-02-07)
訪港遊客多 要提升接待能力 (2014-02-07)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市民反感「馬房文化」 提委會不可引入 (2014-02-07)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