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狗咬狗骨


黃熾華

馬年剛過一周,民主黨為討好激進勢力,到遮打花園「宣誓」佔中,結果引來「人力」激進狂熱分子圍攻,主席劉慧卿和何俊仁被雜物擊中而中了「頭獎」,真唔好彩。坊間對反對派狗咬狗骨都拍手稱快,既嘲笑民主黨的笨,也譴責「人力」狂熱分子的狂。

先說民主黨的笨。眾所周知,「佔中」的狂熱違法,早於去年春就由號稱「學者」發動,其間進行了宣傳、煽動和欺騙,已遭到港人的揭露、聲討和批判,再而衰、衰將竭,而民主黨一直是察顏觀色。今日忽然「革命」起來進行「佔中誓師」,這不僅見笑於發起「佔中」之三人幫,更為激進狂熱的「人力」分子所不齒,笑民主黨人的「宣誓」馬後砲。民主黨愚笨得連小學生都會嘲笑其阿Q精神「勝利」法多此一舉!

其次是民主黨踩了「人力」的尾巴。提出「佔中」一年來,政治激進狂熱分子為爭奪話事權,成立所謂「後援會」,學孫猴子在假廟後面以尾巴變一旗桿搶奪「佔中」高地,將三人幫踢開取而代之;而工黨頭目亦不甘示弱,到台灣去與「台獨」分子接觸,到泰國向素貼取經,妄圖引入「台獨」勢力,將「佔中」引向「港獨」亂港,奪取「佔中」指揮權。數犬相爭互相廝咬,又豈容被視為「鄖}」的民主黨後來居上加入?故民主黨是看錯形勢、判錯敵友,是政治幼稚病發作。

看錯形勢 判錯敵友

民主黨的幼稚和愚笨源自機會主義作祟。機會主義(Opportunisme)意為應付和妥協,用來形容19世紀法國政治舞台那些沒固定政見、隨風搖擺的政黨和政客。民主黨2010年行溫和、理性路角ㄟ捋P「五區公投」,與中央政府達成政改妥協,支持2010年政改方案。這本是正確舉措,但經受不住「人力」和「社民連」等激進狂熱分子的辱罵和圍攻,逐漸向激進傾斜,向「人力」、「社民連」投降討好。「敗軍之將何來言勇」?今日才「宣誓」佔中便被視為「叛軍」,貽笑大方。

然而,「人力」、「社民連」更非善類。他們是一夥激進狂熱分子。按美國政論家賀佛爾(Eric Hoffer)的《狂熱分子》(The True Believer)一書所概括、描述,他們是一夥畸零人、無本事的人、被某些惡德或偏執挾制的人、極度自私的人、對生活厭煩的人和犯罪者等等構成。賀佛爾的書如手術刀照妖鏡把香港激進狂熱分子解剖得真相大白、入木三分。

激進狂熱掩蓋不了無能空虛

其一,激進狂熱分子「他們(指社會低等成員)是渴望透過某種驚心動魄的行動,去掩埋他們已經敗壞和了無意義的自我」。在香港這個靠知識、靠能力的社會毫無生存發展的希望,於是靠辱罵、掟物和暴力來吸引傳媒和公眾眼球而博取「出位」,以掩蓋他們原是草包和空虛的靈魂。

其二,賀佛爾指:「那些最大聲呼籲自由的人,往往是最不樂於生活在自由社會的人。失意者因受到自己短處壓迫,會把他們的失敗歸咎於現有的種種限制」。故他們藐視和挑戰法律,成為被判刑和預備受逮捕的罪犯。

其三,結果是:「讓納粹運動走向敗亡,乃是希特勒的狂熱無法抑制,無法扮演務實的行動人有以致之」。香港的激進狂熱分子的表現,是上帝要他們滅亡先叫他們猖狂的前奏,跟他們走納粹之路能狂熱到幾時?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毛孟靜歸隊激進 公民黨兩邊落注 (2014-02-08)
東張西望:普京留一手 北京坦然以待 (2014-02-08)
從「慰安婦」到「性奴隸」 亞洲國家需統一立場 (2014-02-08)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2014-02-08)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2014-02-08)
奧巴馬亞洲「再平衡」戰略敗象盡顯 (2014-02-07)
增加勞動人口 小心就業錯配問題 (2014-02-07)
每逢佳節倍思貧 (2014-02-07)
「佔中」是流血衝突的前奏 (2014-02-07)
訪港遊客多 要提升接待能力 (2014-02-07)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市民反感「馬房文化」 提委會不可引入 (2014-02-07)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