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文平理

民主黨30多名成員日前在中環皇后像廣場宣誓,表明如果沒有「真普選」就會參與「佔中」。其間「人民力量」到場示威,混亂間劉慧卿、何俊仁更被「人力」支持者用雜物掟中。輿論認為,民主黨意圖搞一場「宣誓騷」來討好激進勢力,結果反被「人力」狙擊,說明民主黨的示好只會徒勞,淪為兩面不是人,也令之後的政改諮詢蒙上陰影。輿論亦批評暴力政治歪風有愈演愈烈之勢,威脅本港的言論自由,反對派政黨過去由於種種原因姑息暴力之風,現在可說是自作自受。

《信報》署名文章就分析民主黨示好激進勢力不會有效,「即使民主黨真的公開宣稱不會參選特首,以示爭取普選並無私心,但這樣就會讓狙擊民主黨的人都靜下來嗎?這想法恐怕太簡單、太天真了,狙擊者無論如何也會繼續狙擊民主黨,哪管說什麼。民主黨如今內外受夾擊,其在政改的表現顯得有點吃力。難怪政府中人也擔憂,今回政改,難如2010年般可以有談判餘地,更嘆喟如今民主黨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一位像已故黨元老司徒華等同分量的人物坐鎮,能夠如2010年一役中,為民主黨頂住各方壓力。」

民主黨轉趨激進不利政改

《明報》署名文章擔心民主黨轉趨激進對政改不利,「估計民主黨也是受到『泛民』激進思潮的壓力,才率先表態參加『佔中』,目的是避免再受出賣民主的批評,證明自己仍是『民主派』。另一方面,民主黨也可藉參加『佔中』,與學民思潮提出的五區辭職搞『公投』劃清界線,因為參加了『佔中』,便不用參加被視為比『佔中』更激進的『五區公投』。......民主黨跟大隊的舉措,對政府來說,民主黨的6票便等於沒有了,要在數名獨立『泛民』議員中逐票去拉,要拉到5票,並不輕易。有建制派人士就慨嘆,以目前的形勢,『泛民』與建制能達成共識的機會更低。」

《經濟日報》分析文章亦指出,「對於民主黨昨日(2月5日)高調支持『佔中』的舉動,有官場中人指,民主黨在政改立場並無大變化,因為該黨雖不堅持一定要有『公民提名』,卻早表態支持『佔中』,並於去年中已開始招募『佔中』黨員,故不算特別走向激進。但一向支持和高調宣誓『佔中』,並不一樣。有建制派中人坦言,中央不希望見到『佔中』搞亂香港,民主黨有強的地區網絡,若真的動員力量投入『佔中』,肯定會影響與中方的溝通關係。」

姑息暴力政治 反對派身受其害

《星島日報》認為反對派溫和力量也要為激進歪風蔓延負責,「民主黨對這次『遇襲』怒不可遏,斥責施襲者是反民主的『法西斯』,又聯同部分『泛民』議員聯署,譴責這不講道理、動輒施暴的行為。今次『泛民』議員也忍無可忍,顯示向官員動粗的歪風,已廣泛蔓延和升級,連『泛民』議員自己都身受其害。其實,情況變壞至此,他們本身亦難辭其咎。這股歪風的始作俑者,是部分激進『泛民』議員,他們幾年前當選之初,即在立法會內青筋暴現,聲嘶力竭,喝罵官員,更不時向官員投擲示威物品。議會文化畸變,但其他『泛民』議員怕被指『保皇』,一直視而不見,不表態反對,而部分社會輿論不但未予批評,甚至視為『敢作敢為』加以支持,變相慫恿了動手不講理的橫蠻作風。」

《信報》署名文章則指出,「即使不少『泛民主派』人士雖然常常強調捍衛言論自由,但對於一些企圖阻止他人發言的行徑,或因為提出意見的是所謂『自己人』,又或者受阻的人是敵對者,『泛民』大都選擇噤聲。這大抵是擔心自己也無端受到波及,或許擔心一旦出聲譴責,只會讓人覺得『泛民』分裂。」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亦指反對派議員「針唔拮到肉唔知痛」,「因為民主黨在中環的宣誓活動被狙擊,『泛民』部分立法會議員聯署譴責。聯署譴責是好事,只是遲了幾年,為甚麼幾年前開始,有『泛民』議員在立法會不斷擲物搗亂,沒有『泛民』議員聯署譴責?為甚麼近來有人在官員落區時在會場搗亂,這些『泛民』議員不聯署譴責,是『針唔拮到肉唔知痛』,還是雙重標準?『泛民』議員經常說『用同一把尺』看待事情。為何官員被衝擊、議會秩序被擾亂時,默不作聲?到了自己受衝擊時,才驚覺激進行為已經妨礙正常意見表達呢?遲來的譴責總比繼續熟視無睹好,希望『泛民』部分議員日後能一視同仁,對所有的衝擊行為說不。」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毛孟靜歸隊激進 公民黨兩邊落注 (2014-02-08)
東張西望:普京留一手 北京坦然以待 (2014-02-08)
從「慰安婦」到「性奴隸」 亞洲國家需統一立場 (2014-02-08)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2014-02-08)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2014-02-08)
奧巴馬亞洲「再平衡」戰略敗象盡顯 (2014-02-07)
增加勞動人口 小心就業錯配問題 (2014-02-07)
每逢佳節倍思貧 (2014-02-07)
「佔中」是流血衝突的前奏 (2014-02-07)
訪港遊客多 要提升接待能力 (2014-02-07)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市民反感「馬房文化」 提委會不可引入 (2014-02-07)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