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卓 偉

學民思潮近日動作多多,日前更計劃於今年年中舉行模擬「公民提名」,收集數萬市民簽名及身份證號碼,證明該提名方式切實可行。學民思潮更高調向「佔中三子」喊話,表示將與「佔中」方面商討今年七一進行「佔中」演練云云。然而,「佔中」行動從來沒有說過與「公民提名」方案掛u,學民思潮要進行所謂模擬「公民投票」,並且要求與「佔中」行動合作,不過是要向「佔中三子」施壓,迫「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在一起而已。

現時學民思潮已儼如激進勢力的龍頭,與只懂逞匹夫之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激進反對派政黨不同,學民思潮形象似乎好一些,由他們來綑綁反對派,自然較「人民力量」、社民連之流有效。面對學民思潮的步步進逼,「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在日前的一個專訪卻頗堪玩味。

陳健民在訪問中直斥「五區公投」會打亂「佔中」步伐,若最終政黨選擇「五區總辭公投」,「佔中」只好「往後退一點」。他對「五區公投」持保留態度,強調「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應比『公民提名』闊」,並坦言「與學民思潮步伐不同」。眾所周知,提出「五區公投」並不斷游說各反對派政黨的正是學民思潮。陳健民的說法透露了幾個信息:一是不支持「五區公投」;二是不認同「公民提名」不可或缺;三是如果學民思潮堅持發動「五區公投」,「佔中」行動唯有退後一點--所謂「退後」,說得白一點就是「你]做我]就唔做」。

陳健民的說法顯然不是一己之言,而是代表了「佔中三子」的看法,原因是戴耀廷也多次表達不會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的立場。事實上,「佔中三子」與學民思潮早有矛盾,當日戴耀廷提出「佔中」之時,黃之鋒立即表示有興趣參與其中,結果被戴耀廷以他們年紀輕為由拒於門外。之後,學民思潮就越趨高調,先向各反對派政黨「逼宮」簽署「公民提名」約章,又提出「五區公投」要各黨派「交人」,現在又搞甚麼模擬「公民投票」。說穿了,就是從向外而內重新將「佔中」掌控於手中,一報當日被摒棄門外之辱。看來,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的鬥法將會陸續有來。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民主黨靠攏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0)
志強時評:香港歌手內地爆紅說明「文化港獨」行不通 (2014-02-10)
反對派狗咬狗骨 (2014-02-10)
安倍如何謀劃實現三大戰略目標 (2014-02-1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民主程序是「少數服從多數」 (2014-02-10)
「真普選,冇篩選」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2014-02-10)
學民思潮與「佔中三子」大鬥法 (2014-02-10)
毛孟靜歸隊激進 公民黨兩邊落注 (2014-02-08)
東張西望:普京留一手 北京坦然以待 (2014-02-08)
從「慰安婦」到「性奴隸」 亞洲國家需統一立場 (2014-02-08)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2014-02-08)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2014-02-08)
奧巴馬亞洲「再平衡」戰略敗象盡顯 (2014-02-07)
增加勞動人口 小心就業錯配問題 (2014-02-07)
每逢佳節倍思貧 (2014-02-07)
「佔中」是流血衝突的前奏 (2014-02-07)
訪港遊客多 要提升接待能力 (2014-02-07)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市民反感「馬房文化」 提委會不可引入 (2014-02-07)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