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輿論:張曉明既表達善意又重申中央依法普選立場


文平理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表示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規定之外另搞一套,同時表示真誠歡迎各種形式的理性溝通。輿論認為,張曉明的講話不但再次表達了中央支持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真誠歡迎各種形式的理性溝通,更清楚表明了中央依法普選的堅定立場:一是特首普選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的法律底線;二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的政治底線。輿論並呼籲,社會各界應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反對派必須放棄企圖突破普選底線的幻想。如果反對派漠視「一國」原則另搞一套,令特首普選一拍兩散,他們對此必須承擔歷史責任。

《星島日報》分析文章指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新春酒會致辭時,「指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民主、順利實現普選的誠意是不容懷疑。但他同時強調,中央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規定之外另搞一套,這樣等同漠視一國原則以及中央的憲制地位和權力,擺明車馬反對『泛民』堅持的『三軌制』中的『公民提名』與『政黨提名』。」

政改有商有量但堅定原則底線

有報章社評亦指出,「政改當然『有商有量』,方案建議大可提出,但政改不是天馬行空、更不是脫歲弘芋A如果任由一些完全漠視『一國』原則、明顯不符基本法規定的所謂建議、方案,如『公民提名』、『三軌提名』,也大搖大擺、冠冕堂皇的招搖過市,在民眾中進行廣泛的商討以至什麼表決,那麼,其唯一的後果,只能是誤導公眾,最終斷送普選。因此,眼前要務之一,就是必須旗幟鮮明地重申:中央堅持必須依法普選、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規定外另搞一套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從而把市民和輿論的關注點重新聚焦到『依法普選』四個字上面來,不要再在什麼『公民提名』、『三軌提名』等完全不切實際、不具備任何法理基礎的所謂方案上多所議論,虛耗精力、浪費時光。」

有輿論更將張曉明講話總結為「警惕三個『漠視』堅持兩個『必須』」,「張曉明指出,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之外『另搞一套』,因為這是漠視『一國』原則、漠視中央的憲制地位和權力、漠視廣大港人珍視的法治精神。他並強調了兩個『必須』:即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這番講話值得香港市民高度重視和警惕,當前反對派編造出各種各樣的『普選方案』,不論『公民提名』還是『三軌提名』,儘管有茧媊R的政治包裝,但其本質就是三個『漠視』的表現,若任由其操弄下去,普選勢將離市民越來越遠。」

明確否定「三軌提名」

《明報》引述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回應張曉明講話,指出「現在有很多有關普選的方案,均不在基本法範圍內,包括『公民提名』。基本法中清楚寫明行政長官是如何產生,亦必須依法進行,如果社會上人人都有不同意見,各有各講,會造成混亂,亦難以達到共識。張曉明的致辭再度顯示出中央有誠意,亦十分重視香港普選,希望大家在基本法框架下達成共識。」

《星島日報》引述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分析,「張曉明提到的『另搞一套』,明顯暗指『泛民』提出的『三軌制』提名方案,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他自然要闡述中央的立場,強調普選必須按基本法辦事。他又指,新政府上場後,行政、立法關係惡劣,社會撕裂,加上『泛民』提出『佔中』,對香港造成很大的損害,因此張曉明才提醒大家要以和為貴。」

有輿論引述身兼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張曉明所說的不能『另搞一套』是指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是否定了『三軌提名』,叫反對派不要『心存幻想』。她說,政府不方便評論具體方案,但中央的立場十分清晰,張曉明這次講清楚是好事,可以讓市民明白政改基礎。」

求同存異 凝聚共識落實普選

在政改問題上,反對派至今仍堅持違反基本法的方案,激進反對派更意圖將整個反對派綑綁起來,《明報》引述全國政協委員盧文端分析指,「『溫和民主派』被激進派綑綁,會對政局非常不利。他認為若政改拉倒,不論中央、『泛民』還是建制派都是三輸,而贏家只有『激進泛民』,呼籲溫和『泛民』應有勇氣重返談判桌,第一步先出席中聯辦飯局,嘗試去跟中央討價還價。」

對於政改的前景,有輿論引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表示,「各界都渴望『一人一票』選特首,應該齊心一致、有商有量、求同存異,爭取2017年達至普選。商界現在較為關注的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問題,希望各界就政改有商有量。」

有輿論亦引述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指出,「港人共同願望,是政改能協商成功,不要一拍兩散。他認為政改的關鍵問題,是大家是否承認中央的權力,因為香港不是獨立實體,是一國下的特區,所以中央有任命和否決的憲制權力,港人對此要尊重;離開基本法,離開人大決定,離開『提委會』,另搞一套,堅持『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是談不攏的。」

相關新聞
街頭辱客 全港激憤 (圖)
對港觀感 穗深客不同
業界批搞事者打碎港人飯碗
個人遊激活經濟強勁復甦
天涼好跑步 渣馬傷患近年新低 (圖)
30跑手受傷或不適送院 (圖)
埃塞選手包辦男女全馬冠軍 (圖)
姚潔貞揚威渣馬10公里賽
無臂女失明生 相伴跑足10公里 (圖)
名人跑「領袖盃」 高永文奪精神獎 (圖)
理大3,900健兒參賽 「最鼎力支持」5連冠
四金牌得主參賽 為殘奧精英籌款
輪椅選手怨規定嚴 大會:為安全虓Q (圖)
網民製真正面書回顧挺CY (圖)
梁愛詩:提委會「機構提名」表達清晰 (圖)
批有人拒商量致分歧大
南區四鄉村兩年後獲自來水
財爺籲輸外勞覓地達共識拓經濟 (圖)
客屬總會聚鄉情慶新禧 (圖)
油尖文藝協辦新春書畫雅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