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放大圖片

■李克強指出,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圖為去年他在天津調研時到某企業了解經營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今年簡政放權的力度不能減,對那些反映多、意見大、又不利於激發市場活力的,還是要繼續取消下放。清單以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更不得違規新設審批事項。他指出,實際上這也是對「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進行探索。也就是說,對市場主體,是「法無禁止即可為」;而對政府,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

李克強本月11日在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昨日全文發佈。他指出,去年政府系統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中央國家機關一般性支出壓減5%,會議費比上年減少52%,「三公」經費支出減少35%。大幅壓縮政府舉辦的儀式慶典和體育、文藝類活動,全國綜合性體育運動會由10個減為6個。審計機關移送的違紀違法案件線索2,000多件,促進財政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4,000多億元。監察機關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去年全國有4萬多名公職人員受到政紀處分,其中1萬多人被開除公職。

續執行八項規定

李克強表示,今年將繼續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和「約法三章」,「這是一條『高壓線』,而且要確保通上『高壓電』,誰也不能碰,誰碰就處理誰。」此外,今年簡政放權的力度不能減,要進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更多、更快釋放改革紅利,有效遏制權力尋租。取消下放審批事項,要把真正能夠激發市場活力的直接放給市場、放給企業。特別要下決心最大限度減少對投資項目的審批,同步減少、規範投資項目的前置審批,「搞市場經濟,誰投資誰承擔風險,大部分投資決策都應放給市場主體」。

他指出,對目前仍保留的審批事項,要公佈目錄清單,聽取基層和群眾意見。對那些反映多、意見大、又不利於激發市場活力的,還是要繼續取消下放。清單以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更不得違規新設審批事項。

用制度管好權錢

在反腐倡廉方面,李克強強調用制度防治腐敗,用制度管權、管錢,念好約束權力的「緊箍咒」,形成不敢腐也不能腐的有效機制。他指出,今年要抓住重點,在容易發生腐敗的領域,把制度先完善起來。要把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等公共資源交易,納入規範化、法制化軌道,領導幹部不能插手干預。進一步建立健全轉移支付管理制度,必須對導致「跑部錢進」的轉移支付進行清理、整合和規範,今年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數要減少三分之一左右。

相關新聞
財儲20年或乾塘 (圖)
社科院:須依法聚普選共識 (圖)
譚志源:政改諮詢見四點主流共識 (圖)
建制派飯局 CY細聽民生事 (圖)
觀塘重建打造「小太古城」 (圖)
林建岳批拖篋搗亂:搞商戶擾港人 (圖)
獅王失威 稅前僅多賺9% (圖)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圖)
內地房價漲幅 一年半首放緩 (圖)
李克強: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圖)
張恆山:落實人大權力 改進執政方式 (圖)
政法委嚴管減刑假釋 (圖)
社科院預測貪官外逃加劇
打車軟件燒錢 滬客打的難 (圖)
連勝文:若當選薪水全捐 (圖)
歐股受追捧 歐豬翻身 (圖)
英祿離曼谷 軍方:國家恐崩潰 (圖)
拒立會設「剪布機制」 反對派為私利挨轟 (圖)
不建「三堆一爐」 日積垃圾萬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