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建「三堆一爐」 日積垃圾萬噸


放大圖片

■黃錦星強調,政府並非偏重堆填區等基建,不論是末端處理、源頭減廢或廢物回收都要平衡考量,不能只茞援顙鉹中@項。莫雪芝 攝

黃錦星游說議員支持 允五管齊下10年減廢4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會推展回收、減廢、處理廚餘等,多管齊下方式應對廢物問題,希望未來10年減廢40%。而現有的將軍澳、打鼓嶺和屯門三個堆填區,會在6年內陸續飽和,必須要尋求出路。黃錦星指,若「三堆一爐」方案不獲立法會支持,日後每天高達1萬噸垃圾將無法處理,故政府會於今年年中將方案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促請議員支持,但多名議員對「三堆一爐」方案仍有不同意見。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擴建3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的方案。黃錦星表示,政府會以五管齊下方式,應對積存已久的廢物問題,包括源頭減廢、惜食香港、乾淨回收、轉廢為能及壎肭龠鞢A希望未來10年減廢40%。

現有堆填區6年內陸續飽和

黃錦星指,現有的將軍澳、打鼓嶺和屯門3個堆填區,會在6年內陸續飽和,必須為末端處理系統尋求出路。黃錦星強調,政府並非偏重堆填區等基建,不論是末端處理、源頭減廢或廢物回收都要平衡考量,不能只茞援顙鉹中@項。而且會於2015年進行長遠廢物管理設施策略研究。

黃錦星又指,政府會於今年年中,將擴建3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的「三堆一爐」方案,提交至財委會審議,若方案未能得到立法會支持,數年後每日以萬噸計的垃圾將無法處理,議員、社會和政府要實事求是,共同面對問題,促請議員支持方案。

他補充,若方案成功在本立法年度取得撥款,打算在焚化爐的司法覆核有結果前,先展開招標,待官司完結後才判標,以求盡快展開焚化爐工程,能順利於2022年落成。

議員質疑末端處理方式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及陳絔g提出,「三堆一爐」屬厭惡性的設施,政府應向區內受影響居民作出補償。黃錦星解釋,參考世界各國的經驗,鮮有金額補償的做法。陳克勤又指,若政府把填海和興建焚化爐分開合約招標,相信造價不會高達182億。黃錦星指,將建造、設計、營運交由同一團體負責是最佳的做法。

陳絔g和自由黨易志明又質疑,政府經多番外出考察,為何最終仍採用焚化爐作末端處理方式,因現時有很多最新的廢物處理技術。黃錦星指,一直在跟進世界科技發展,而計劃採用的是現代焚化科技,排放符合歐盟標準。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稱,特首梁振英在競選時,曾表明會先採取源頭減廢為主的政策,必要時再建焚化爐。他與民建聯葛珮帆均表示,擔心政府急求立法會通過「三堆一爐」後會「嘆慢板」,不再做好源頭減廢。而工聯會麥美娟認為,政府應先做好減廢工作,並質疑為何政府在焚化爐司法覆核未完結,就提交興建方案。

強調政府兩條腿走路減廢

黃錦星回應,指源頭減廢工作需按步就班,並強調政府會「兩條腿走路」,同時做好源頭減廢及末端處理的工作。而在司法覆核上,政府雖然會先招標,但不會在官司完結前作決定。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則指,環境局正逐步實現特首的競選承諾,亦已提出未來10年的減廢藍圖,又提出了基建設施,並多管齊下解決廢物問題。

可效法等離子氣化新技術

昨日有約30名新界關注大聯盟成員到立法會外抗議,他們表示,堆填區是全球公認最落後的方案,目前英國、上海等地都使用等離子氣化等新技術,造成的污染更少而價格更低,認為政府應該效法。另外,民協約10名成員和公民黨反對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民協認為會影響居民及下一代健康,認為當局應先落實源頭減廢。而公民黨則批評,有關司法覆核的官司未完結,政府堅持闖關的做法不能接受。

相關新聞
財儲20年或乾塘 (圖)
社科院:須依法聚普選共識 (圖)
譚志源:政改諮詢見四點主流共識 (圖)
建制派飯局 CY細聽民生事 (圖)
觀塘重建打造「小太古城」 (圖)
林建岳批拖篋搗亂:搞商戶擾港人 (圖)
獅王失威 稅前僅多賺9% (圖)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圖)
內地房價漲幅 一年半首放緩 (圖)
李克強: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圖)
張恆山:落實人大權力 改進執政方式 (圖)
政法委嚴管減刑假釋 (圖)
社科院預測貪官外逃加劇
打車軟件燒錢 滬客打的難 (圖)
連勝文:若當選薪水全捐 (圖)
歐股受追捧 歐豬翻身 (圖)
英祿離曼谷 軍方:國家恐崩潰 (圖)
拒立會設「剪布機制」 反對派為私利挨轟 (圖)
不建「三堆一爐」 日積垃圾萬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