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預測貪官外逃加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社科文獻出版社昨日在北京發佈的2014年《法治藍皮書》,預測今年中國查處貪腐行為力度加大,財產公開制度有望取得突破,腐敗人員外逃現象可能加劇。

法制藍皮書指出,公職人員財產公開制度於今年將有突破,有關部門將出台財產公開制度,對財產公開的具體內容,即哪些應該公開,哪些不公開有所規定,明確財產公開接受社會監督的途徑。

新公務員財產率先公開  

「新任公職人員公開財產,相對已任職的公職人員,其涵蓋的範圍較小,涉及的利益關係相對簡單,比較容易推進。」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法治藍皮書主編田禾表示,預計新任公職人員的財產公開制度將於今年在部分地區率先試點,再從新任公職人員單軌制試點,過渡到所有公職人員的雙軌制。

藍皮書指出,今年反腐敗將面臨新的挑戰,公職人員的貪腐行為將更加隱蔽,反腐敗的領域需要進一步擴展,司法、國企、醫療、教育科研、公用事業等領域反腐敗還存在漏洞,尤其應關注相關領域的官商勾結問題,應注意可能會出現腐敗公職人員聯手或默契抵制中央政策,陽奉陰違,消極怠工,形成「旋轉門」現象。

藍皮書提及,中國與一些發達國家在引渡、罪贓移交等方面存在制度差異,使腐敗公職人員外逃後得到庇護,使今年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加劇,有關部門應密切關注,加大對「裸官」等可能外逃公職人員的監管。經過多年調查研究,是否會公開「裸官」數量也值得期待。

田禾表示,當前首先應該摸清裸官的數量,加強裸官監管,要求其申報海外資產。其次,要加強公職人員出入境管理,防止公職人員的非正常出境。還要加強國際合作,加強對外逃貪官的追逃力度。

相關新聞
財儲20年或乾塘 (圖)
社科院:須依法聚普選共識 (圖)
譚志源:政改諮詢見四點主流共識 (圖)
建制派飯局 CY細聽民生事 (圖)
觀塘重建打造「小太古城」 (圖)
林建岳批拖篋搗亂:搞商戶擾港人 (圖)
獅王失威 稅前僅多賺9% (圖)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圖)
內地房價漲幅 一年半首放緩 (圖)
李克強: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 (圖)
張恆山:落實人大權力 改進執政方式 (圖)
政法委嚴管減刑假釋 (圖)
社科院預測貪官外逃加劇
打車軟件燒錢 滬客打的難 (圖)
連勝文:若當選薪水全捐 (圖)
歐股受追捧 歐豬翻身 (圖)
英祿離曼谷 軍方:國家恐崩潰 (圖)
拒立會設「剪布機制」 反對派為私利挨轟 (圖)
不建「三堆一爐」 日積垃圾萬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