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勢力「絕食騷」有破壞冇商量


劉正清

政改諮詢正處於「大直路」與「堀頭路」的交叉路口,社會各界理應更加務實商量,以更好達至共識,收窄分歧。此時,激進勢力卻祭出「絕食騷」意圖破壞有商有量的氛圍,偏離了理性討論的範疇。若激進勢力持續設局,乘勢主導反對派陣營,無異於為政改埋下定時炸彈。

絕食硬銷「三軌」謬論

有政治團體將於下周五發起絕食行動,聲稱為了爭取普選,呼籲參加者支持「佔中運動」及「真普聯」的「三軌方案」。李卓人擔任絕食團發言人,多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更粉墨登場,直接參與絕食。

政改諮詢啟動四個月來,反對派激進勢力醉心於沽名釣譽,指責多是陳腔濫調。既缺乏政治承擔,又不時誤導公眾,還煞有介事地說擔心政府最終不會因應主流民意落實普選。若激進勢力堅持「為反對而反對」的既定模式,脫離基本法的軌道和「一國兩制」的政治現實,只會把政改引向歧路。

前些天,「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也已聲稱接受中央「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的說法。激進勢力繼續推「三軌制」是明知故犯的賣假行為,實乃自欺欺人的做法。「三軌方案」提出經「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的候選人,提名委員會必須予以確認,存在僭越、架空、約束提名委員會的權力這一要害,其形式和實質均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中央的底線經已明確,激進勢力必須丟掉幻想。讓人揪心的是,若反對派由激進勢力主導,不時發起絕食、霸佔等非理性行動,政改好大可能原地踏步,必然衝擊香港社會繁榮穩定。

絕食猶如預演「佔中」

李卓人是否會搶奪「佔中」指揮權?大家正在猜測「佔中」三子會否答應時,李卓人導演的絕食活動已選擇在中環上演,猶如預演「佔領中環」。

李卓人除了是「支聯會」主席外,還是工黨主席,2013年還蓄意發起了碼頭工潮事件,成為公認的文革式批鬥搞手。此前,「民陣」元旦遊行及集會傍晚結束後,有激進反對派及「本土派」團體留守中環街頭進行游擊式抗爭活動,直接導致中區不少商舖提早落閘,太子大廈遮打道出入口被迫用鐵鏈鎖上,造成現場一片混亂,交通癱瘓,市民出行受阻。

事實上,激進反對派政黨和頭面人物也是各懷鬼胎,都企圖擴大勢力,甚至騎劫「佔中」冀達到自己的目的。若絕食行動挑起社會矛盾,脅迫行動變質,必定阻礙政改諮詢有序推進,或許會令社會各界、特區政府和中央方面所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對此,社會和市民需要認清亂局黑手的真面目,呼籲警方果斷處理違法行為。

相關新聞
若真希望政改成功 全體議員應該訪滬 (2014-03-19) (圖)
廿四味:李怡為何替鍾庭耀打氣? (2014-03-19)
議員訪滬是溝通之旅、交流之旅、學習之旅 (2014-03-19)
挑撥兩地矛盾 受苦是港人 (2014-03-19)
長毛拉布荒謬 「剪布」看反對派 (2014-03-19)
激進勢力「絕食騷」有破壞冇商量 (2014-03-19)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蘋果》造謠「放逐港人回大陸」是彌天大謊 (2014-03-18)
政制發展不能脫離基本法 (2014-03-18)
普選必須在基本法軌道上進行 (2014-03-18)
加強職業教育和數理訓練 (2014-03-18)
西方走廊:「烏國走勢」凸顯奧巴馬犯「常識」大錯 (2014-03-18)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