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烏國走勢」凸顯奧巴馬犯「常識」大錯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近20多年來,華盛頓認為前蘇聯已經被徹底瓦解,東歐從此萬事大吉、高枕無憂,於是一直將矛頭對準崛起的中國,在亞太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圍堵北京。但烏克蘭近期的走勢卻證明,在當今世界,能夠威脅美國安全的並非北京,敢於和美國唱對台戲的是美國的宿敵俄羅斯。如果說2008年俄羅斯對格魯吉亞的軍事行動沒有喚醒白宮的神經,那麼近日的烏克蘭局勢算是給奧巴馬再上了一課。無論五角大樓如何調兵遣將、高調佈局,都無法改變俄羅斯對烏克蘭克里米亞的主宰地位。普京這隻猛虎已經看透白宮力不從心的困境,明白連伊拉克、阿富汗都控制不了的美國,根本沒有餘力在黑海再「發動戰爭」;也完全不需要像美國那樣反覆召開「空頭記者會」。

中國雖然超越美國成為世界貿易量最大的國家,但北京卻非常清醒;雖然是貿易大國,但卻完全不是貿易強國,要成為貿易強國,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走很長的路。美國唆使日本右翼挑起釣魚島之爭,又挑動菲律賓找中國的麻煩,甚至高調接見達賴、拒不交出疆獨恐怖分子,高喊重返亞太、再平衡,目標都是對準北京。事實上,幾十年來北京一直努力改善與美國等鄰國關係,如履薄冰般的小心翼翼,就是希望獲得一個和平的發展環境。北京不能夠、也不希望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奧巴馬將「威脅美國安全」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可謂是犯了「常識性」大錯。

美媒推波助瀾造謠生事

近年來,白宮、五角大樓官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高調散佈中國軍事不透明、威脅美國、上海黑客入侵美國政府網絡等謠言。美國的媒體則常常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華盛頓自由燈塔報》近日發表文章,稱「經美國多名情報官員證實,中國正在研製一種新型中遠程導彈,代號為東風-26C,估計射程至少3642公里,足以讓中國軍隊有能力攻擊在關島的美國軍事基地(中國沿海導彈基地距離關島距離為3500公里)。並聲稱該類型導彈將迫使五角大樓在關島部署一套昂貴的THAAD高空反導系統,以對付正在增強針對該島的導彈威脅。美國媒體類似的造謠生事層出不窮,就是為了配合白宮的「臆測」。

眾所周知,美國是超級核大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無論中國擁有怎樣的導彈,都不會無緣無故地進攻美國。中國雖然也擁核武器,但目的是為了防衛,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使用。在世界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中,唯有北京作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莊嚴承諾,充分說明北京擁有核武器是為了保護自己,希望不會受到核打擊,絕對不會去主動攻擊別人。美國經常使用「賊喊捉賊」伎倆麻痺世人,美國媒體發佈這則新聞的目的,只能解釋為「是五角大樓串通媒體,希望美國國會不要削減日益減少的拮据軍費」。

華盛頓或者成為「冤大頭」

俄羅斯是真老虎,不需要像奧巴馬那樣反覆召開「空頭記者會」忽悠民眾,也無懼歐美的所謂制裁。俄羅斯憑供應烏克蘭的能源供應鏈,就可以像貓玩老鼠那樣隨心所欲地「調校」烏克蘭。2008年8月,在北京奧運即將開幕之際,在美國中情局的唆使下,格魯吉亞半夜採取卑鄙無恥的手段偷襲南奧塞梯,試探俄羅斯底線,悍然發動了戰爭。美國原以為莫斯科會遵照「奧運不戰」的規定,變成啞子吃黃連,無奈接受現實,殊不知普京毫不客氣快速出兵堅決反擊,徹底毀滅了華盛頓及其「盟友」的美夢。

格魯吉亞不是俄羅斯的對手,曾公開要求美國出兵支援,但杳無音訊;最後不得不向莫斯科「求饒」。烏克蘭局勢發展和格魯吉亞如出一轍,莫斯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佔領了克里米亞的機場、港口等重要軍事據點,然後「靜候」奧巴馬的抗議和制裁。儘管白宮高調聲稱要俄羅斯付出沉重代價,但始終拿不出能夠使莫斯科低頭的東西,凸顯煩躁不安的奧巴馬束手無策。儘管美國將航母、戰機頻頻調往烏克蘭周邊地區,但莫斯科卻完全不在乎。更加要命的是,美國想制裁俄羅斯,歐洲盟友卻心懷鬼胎、按兵不動,甚至可能乘機和俄羅斯發展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稍有不慎,華盛頓可能成為「冤大頭」。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蘋果》造謠「放逐港人回大陸」是彌天大謊 (2014-03-18)
政制發展不能脫離基本法 (2014-03-18)
普選必須在基本法軌道上進行 (2014-03-18)
加強職業教育和數理訓練 (2014-03-18)
西方走廊:「烏國走勢」凸顯奧巴馬犯「常識」大錯 (2014-03-18)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