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備受矚目的全國「兩會」圓滿結束。今年「兩會」意義重大,對香港影響深遠。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其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展示中央推動新一輪改革的決心和氣概,為香港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就香港普選發表重要講話,為普選指明方向。香港如果沒有回歸偉大的祖國,仍由港英管治,港人永遠是受殖民統治的蟻民,永遠抬不起頭。在港英管治時期,港人怎麼可能有選舉港督的權力?有誰敢對政府指手劃腳?港人應該珍惜當家作主的機會,堅決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利用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發揮敢拚能贏的精神,在新形勢下爭取更大發展,並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落實2017年普選,選出愛國愛港的人士擔任特首,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香港要把握改革機遇提升競爭力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全面接班以來,以創新的改革思路,取得全面亮麗的成績,經濟穩中向好,有力穩定人心。政府工作報告展示中央堅定果斷推動改革的決心和氣概,國家新一年的施政重點,是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同時加強廉政建設,大力改善民生,織牢民生安全網,彰顯新一屆中央政府深化改革、知難而進、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李克強總理在中外記者會上強調:「凡是有利香港繁榮的事,都會繼續做,過去是這樣,今後都會是這樣。」這更加讓港人感受到中央對港的支持和厚愛,對未來發展信心更堅定。國家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的進程中,必將為香港創造新的機遇,香港應充分把握機遇,全面提升競爭力。 

「兩會」把中央深化改革的鴻圖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政策,為香港帶來新的良機,這更需要香港有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集中精力促發展。當前香港正處於政改諮詢的關鍵期,順利落實普選關乎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不僅是香港社會關注的焦點,也受到中央高度重視。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港區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會面發表了兩次重要講話,提出「三點希望」,以及「一個立場,三個符合」。這兩次講話其實強調了一個重點,就是香港要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落實普選,香港發展民主要尊重中央的權力,維護國家利益。

發展民主要尊重中央權力

張德江委員長強調:「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這是提醒港人落實普選,要處理好「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處理好維護國家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港人應該明白,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香港是中央直屬的一個地方行政區,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通過基本法授予的。香港雖然享有高度自治,但中央對香港事務仍有實質主權。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利益,有利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 

中央對處理香港普選問題的原則立場,就是普選必須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與「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相適應而不能相對立。香港近年因為政爭浪費太多精力,錯過了不少發展的機遇,不能再在普選上任意妄為,損害國家利益,阻礙香港發展。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近日接受採訪時直言,「香港是寵壞了的孩子」,並大聲疾呼香港要自強。李嘉誠的真知灼見,代表了本港商界和有識之士的肺腑之言。本港廣大市民渴望普選,但要求的是沒有動亂的普選,是不會損害營商環境和市民福祉的普選,普選不能犧牲發展作為代價,不能導致民粹氾濫。

重振工業 保經濟穩定增長

香港產業結構單一,過於依賴金融服務業,經濟穩健易受衝擊。新加坡、韓國等周邊地區,近年大舉發展生物科技、藥物產業等高增值製造業,為經濟提供強勁增長力。即使美國等發達國家也重新審視發展實體經濟的意義,提出了「再工業化」和重歸實體經濟的發展戰略。香港也要因應世界經濟形勢的轉變,發展符合自己情況的多元化產業,尤其要重振高技術、高增值的工業,本港在人力、資金上仍具有優勢,關鍵是特區政府要大力扶持配合,共同努力扭轉香港的經濟競爭弱勢,一定大有作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香港如果沒有回歸偉大的祖國,仍由港英管治,港人永遠是受殖民統治的蟻民,永遠抬不起頭。現在我們已是偉大的中國香港人,可以當家作主,應該感到自豪。在港英管治時期,港人怎麼可能有選舉港督的權力?有誰敢對政府指手劃腳?只能唯唯諾諾。回歸祖國以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心始終一貫,推出自由行、CEPA、開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推動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等一系列「挺港」措施,成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按照基本法規定的目標,香港回歸20年就能實現普選特首,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決心和誠意。我們都是中國的香港人,應該堅決擁護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一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順利落實普選,確保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不能亂用普選的原則 (2014-03-14)
聆聽總理良言 好消息化好結果 (2014-03-14)
執法被指責 民主黨勿「抽水」 (2014-03-14)
政改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2014-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