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文平理

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接獲中央政府通知,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於四月中旬訪問上海兩日,屆時特首亦會隨團參與部分活動。輿論認為,中央邀請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全體議員訪問上海,釋出誠意和善意,既讓議員了解國情,也可就政改等議題進行溝通交流,反對派議員應積極回應,抓住機會增加與中央的互信。輿論並指出,反對派如果擺高姿態拒絕中央的誠意和善意,刻意在政治上搞對立,只會導致政改破局的機會大增,令市民失去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明報》社評認為,反對派應參與訪滬行,「中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從時序看來,極可能與政改有關,我們認為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泛民』陣營議員,只要行程中確定可與負責政改事務的中央官員溝通交流,商討政改事宜,就應該參加訪問。政改由中央主導,只要有機會與中央官員商討,『泛民』議員不應該輕言放棄;因為有一點清楚無誤,就是『泛民』對普選特首的訴求,必須向中央提出,才有可能透過商討成事,若『泛民』抵制會晤中央官員,則無論訴求有多理想,也不可能實現。道理就是那麼簡單。......今次政改方案若未能獲得立法會三分二多數通過,政制原地踏步,則香港的管治會倍添困難,而且若政改無共識,屆時「佔中」登場,香港會掀起怎樣的波瀾,無法想像。以現在中央與『泛民』就政改立場分歧之大,若不嘗試收窄分歧、尋求妥協,則政改泡湯可能性極大。」

溝通利大於弊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

《信報》社評則指溝通利大於弊,「政改不能沒完沒了地爭拗,總須有個定奪。要打破僵局,令2017年特首普選保持一線生機,中央政府高層跟擁有民意支持的『泛民主派』有必要減少誤會及分歧,增加互信。而增加互信最有效的方法是溝通對話,直接把憂慮及意見表達出來,讓對方明白自己的底線、立場,讓雙方知道有多少轉圜餘地,其實除提名方法,尚有多項普選條件可討價還價。現在北京既已走出第一步,主動提出邀請,作為民意代表又以爭取全面普選為政綱的『泛民主派』儘管有各種憂慮,也沒有理由不把握機會跟中央官員談一談。事實上,除非『泛民主派』全面否定談判路線,全面否定北京在政改問題上有一定角色,不然他們或遲或早都要跟中央政府官員接觸。」

《新報》社評認為反對派議員赴滬有利香港政局,「今日中央政府和民主派所需要的,便是設立一個溝通渠道,好讓雙方可以直接溝通。而這一點,豈非正是上海之會的真正目的?如果按范徐麗泰所言,『泛民』當中有人不願意普選成功。所以,我們支持『民主派』和中央政府的溝通,因為這對於香港的和諧與政局,畢竟是好的。無論如何,『民主派』中很多人已經多年沒回過內地,對於內地難免有偏見,他們有機會到內地去看看,多多認識內地的人和事,對於他們本人,以及他們的議政水平,都是很有幫助的。」

《成報》社評則肯定,此行「有助於立法會全體議員特別是平時無法赴內地的議員,實地了解國家的發展和進步,尤其是上海地區的巨大變化。在我們的立法會議員之中,有一些議員因商務活動或在內地有投資,北上的次數較多,對內地的國情、商情和民情已有較深的了解。但是,另有一些議員,主要是反對派即俗稱『泛民』的議員,他們中有些人由於回鄉證已被沒收,多年來沒有去內地,對內地的實地了解無疑就比較少。總體而言,規劃中的上海之行,對全體立法會議員總是一次加深對上海、對內地了解的機會。事實上,這樣成團考察的機會並非是經常有的。」

冷待赴滬無助政改

《星島日報》社評則反問反對派冷待赴滬究竟怕甚麼,「內地願意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到時會有中央官員與他們談論政制發展。『泛民』議員理應抓緊這難得的機會,向中央高官面陳政制訴求,如果冷待迴避,可能被質疑有虧職守,屈服於不健康發展的政治生態。諷刺的是,港府今次牽頭安排全體議員上海之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有『泛民』議員私下表示,希望向中央高官直接陳述政制立場和具體意見,以及反映部分市民的期望。......如果『泛民』成員明哲保身,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考量,視與內地正常交流為洪水猛獸,導致兩地愈發疏離,這樣的不良政治環境和社會氣氛,益添中央對港人『離心』的疑慮,恐非香港政治和經濟發展之福。」

對於反對派的冷待態度,《晴報》社評批評,「對於立法會上海團,議員的反應,是『泛民』議員並不領情。部分『泛民』議員表示,如果要談論政改,在哪裡都可以討論,不一定要到內地」。「如果哪裡都可以討論政改,早就在香港談了,按哪裡都可以討論政改的邏輯,春節前一眾『泛民』議員已經在中聯辦大樓內,與張曉明『食大餐』了。」

《信報》分析文章則指出,「中方官員與『泛民主派』的破冰溝通,自去年7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立法會午宴開始,其後中聯辦曾邀請『泛民』議員出席新春酒會,中聯辦法律部官員下周亦會與各黨派議員舉行四場早餐會。......北京『兩會』期間,多名中央官員對政改底線態度強硬。相對而言,在與『泛民主派』溝通方面中央則擺出軟姿態,包括今次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等。有學者認為,做法反映北京希望贏取輿論,並讓市民感到中央已經釋出善意。」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不能亂用普選的原則 (2014-03-14)
聆聽總理良言 好消息化好結果 (2014-03-14)
執法被指責 民主黨勿「抽水」 (2014-03-14)
政改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2014-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