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徐 庶

禮賓府昨日開放讓市民觀賞花卉,數百名市民排隊入內觀花,喜氣洋洋。但是,學民思潮、社民連及港視員工卻趁禮賓府開放到場示威,與警方發生推撞,嚴重阻礙市民進入禮賓府參觀,引起市民不滿。

社民連的示威者進入禮賓府之後,把示威物品和道具擺放在草地和花壇上,舉起標語,大喊口號,並且進行錄影。當禮賓府職員勸喻他們停止示威,搬走草地上的示威道具時,他們卻說「我們不是前來示威,只不過是做一些儀式」,甚至野蠻地自相矛盾說:「基本法規定人民有示威的自由」,「我們是納稅人,你們只不過是公僕,你們沒有資格指揮我們應該怎樣做」云云。

不過,基本法第四十二條也列明:香港居民和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十多個人的示威,大叫什麼「死亡」,而且又以花圈、紙鶴作為道具,阻撓市民排隊入場,損害幾百名市民觀賞花卉的權利,這是非常不道德的。市民參觀禮賓府,當然要遵守規矩,不能高聲喧嘩,要聽從安排,不能橫衝直撞,不能干擾別人。

市民在春天進入禮賓府賞花,本來是賞心悅目的節目,洋溢一種悠閒、歡愉、優雅的文化氣息。激進示威者卻在這種場合擾亂了秩序,口出粗言,動作粗魯,堵塞了市民進場的通道,高聲叫囂,和維持秩序的警察互相推撞,和賞花的氣氛絕不協調,甚至可以說是煮鶴焚琴,糟蹋美好的遊園活動,破壞了觀花陶冶性情的文雅氣氛。他們以為是衝擊了特區政府,實際上是衝擊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行使自己權利的時候,必須合法,也必須尊重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任何人行使示威的自由,必須依法進行申請,安排合適的場地和路線。賞花遇到了衝擊愛花者之狂牛,市民大為掃興。這是不是民主?難道他們就可以橫行霸道,不講規矩,不講場合?如果任何重要的儀式,歡樂的場合,任何的喜慶,這一班職業示威者都來搗亂,讓市民安寧不了,快樂不了,歡慶不了,這難道是一個正常的社會?這難道就是尊重別人自由的民主?難道這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文明香港所應有的表現?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真的是學術嗎? (2014-03-17) (圖)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兩會圓滿結束意義重大 香港把握良機續創繁榮 (2014-03-17)
揚清激濁: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利好香港 (2014-03-17)
烏克蘭危機為中國帶來戰略機遇 (2014-03-17)
「鍾氏民調」冒充「港大民調」 (2014-03-17)
反對派圖搞「辭職公投」禍港 (2014-03-17)
莫讓普選淪為鏡花水月 (2014-03-15)
促成政改是民主黨唯一出路 (2014-03-15)
是溝通交流 不是做戲 (2014-03-15)
西方走廊:烏克蘭成「西方民主」犧牲品 (2014-03-15)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不能亂用普選的原則 (2014-03-14)
聆聽總理良言 好消息化好結果 (2014-03-14)
執法被指責 民主黨勿「抽水」 (2014-03-14)
政改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2014-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